宝宝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

2018-01-31 10:04: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在吃奶一段时间后,需要慢慢的添加食物,这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注意方法和技巧。

  宝宝添加辅食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和英国政府卫生部都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应该进行6个月,6个月之后,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哦。因为母乳能够满足6个月前包括水在内的全部营养需求。而作为母乳的模仿品和替代品的按比例冲调配方奶,也同样能够满足宝宝6个月前的全部营养需求。

  6个月是宝宝开始适应不同食物的时候,也是不同食物结构和喂养方法的最佳时间。权威专家考虑到的是宝宝的消化系统以及母乳的营养问题,所以有条件的妈妈最好还是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大哦,然后再逐步添加辅食。

  如果有些宝宝或者妈妈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继续纯母乳喂养,也可以在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但最快也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也不能在6个月以后。

  另外为宝宝添加辅食也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来决定。一般有以下标准:宝宝的头颈部肌肉已经发育完善,能自主挺直脖子,方便进食固体食物;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消化系统中的分解酶素,已经能够消化不同种类的食物了。

  添加辅食原因

  1、母乳宝宝在经过6个月以后,妈妈的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减少,宝宝的食量也已经开始增加,这时光喝母乳已经不足以应付宝宝1天的营养。

  2、6-12个月大的宝宝,正是发展咀嚼与吞咽的关键期,对于宝宝来说,咀嚼与吞咽能力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没有练习,到了1岁以后,就会拒绝尝试,即使宝宝肯吃,有时也会马上吐掉,造成喂食上的困难。

  3、辅食能提供更多元、完整的各种营养,包括:热量、铁质与维生素,甚至是微量元素如锌、铜等。逐次给与不同种类的辅食,可以让宝宝习惯多种口味,避免日后出现偏食的现象。

  4、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肠胃淀粉酶及各种消化酵素已经开始分泌,表示消化及吸收功能已经逐渐成熟,这时就可以开始练习吃辅食,以增加肠胃道功能,同时宝宝营养足够,才能更加茁壮。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

  1、先从低过敏、淡口味的食物开始尝试。

  2、一次只喂食一种新的食物,而且从少量开始喂起,食物的浓度也应该从稀到浓。

  3、每一餐先从新食物吃起,不想吃了才加入已经吃过的食物,大约5—7天添加一种新食物。

  4、6个月时添加米粉或者米汤,7—8个月左右添加五谷根茎类,并开始尝试各种叶菜类和水果泥,8个月以后可以开始添加肉类。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1、由单纯到混合。一种辅食应经过5—7天的适应期,再添加另一种食物,适应后再由一种食物到多种食物混合食用。第一种添加的辅食是米粉类,因为大米蛋白质很少过敏。每种新的食物可能尝试多次才会被婴儿接受,如出现消化不良应暂停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

  2、由稀到稠。即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如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冲调稀一些,使之更容易吞咽。

  3、量由少到多,质地由细到粗。开始的食物量可能仅1勺,逐渐增多,使婴儿有一个适应过程。食物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乳牙萌出后,选择的食物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如试食碎菜以训练婴儿的咀嚼能力。

  4、不能强迫进食。当婴儿不愿意吃某种食品时,可以改变方式。例如,可以在婴儿口渴的时候给新的饮料,在饥饿的时候给新的食品等。

  5、天气炎热和婴儿患病时,应暂缓添加新品种。

  6、因人而异,单独制作。婴儿的辅食要单独制作,最好不要加盐。添加的食物应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喂给婴儿的食物最好现吃现做,不要喂剩下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