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再创新高

来源:  2018-02-01 08:36:28
A+A- |举报纠错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再创新高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再创新高

  胶东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雷)69岁的王先生因“间断腹泻半年”来滨医烟台附院就诊,经全面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并肝转移。传统手术要切40厘米左右的切口,创伤极大,该院胃肠外科主任陈军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术和肝转移灶同期切除术,通过5个微型切口取出了肿瘤,还完整保留了肛门。

  结直肠癌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脏是结直肠癌血行转移最主要的靶器官,直肠癌肝转移(colorectal cancer liver metastases)是直肠癌治疗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患者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后,陈军为他做了详细检查,认为患者直肠肿瘤已有不全性肠梗阻表现,虽然肿瘤分期较晚,仍有手术机会。但最重要的问题是原发直肠癌在盆腔下端,转移的肝脏肿瘤在左肝外叶,一个在腹腔最顶端,一个位于盆腔最底部。如果做开腹手术,要从剑突下一直到下腹,可能要40厘米左右的切口,创伤极大,并发症较多,对患者极为不利。陈军携团队经过缜密研究、慎重评估病情,并经MDT(多学科协作诊疗)讨论,决定为王先生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同期手术切除肿瘤。手术时,在腹部打了5个“钥匙孔”大小的伤口,通过微创技术摘除了肝脏内的肿瘤及直肠肿瘤,并切了一个5厘米大小的微型切口取出标本,完整保留了肛门。

  陈军术中操作精细,出血很少,手术后患者创伤小,愈后恢复快、效果好。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很快可以出院回家进行休养。

  该手术属于普外科高难度大型手术,直肠肿瘤距离肛缘仅5cm,肝脏转移灶位于左肝外叶,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在陈军主任的带领下大胆尝试,勇于探索,积极开展新技术,先后开展了多项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腹腔镜胃肠外科团队,在开展该类手术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必将使更多的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受益。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