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产后科学调理 呵护女性健康美丽

2018-02-01 16:18:06 胶东在线

  近年来,受益于“全面二孩”政策,很多家庭都开始为生个小宝宝做准备。对女性来讲,怀孕生子是一辈子的大事,但很多产后妈妈们都忙于照顾宝贝,而疏忽了自己身体的保养。怀孕和分娩让女性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该如何呵护、保养让身体尽快休整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烟台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妇产分院的两位专家,来具体讲一下产后调理的方方面面。

  烟台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妇产分院,即烟台绿叶爱丽美妇产医院,是山东省首家配备专业调理院的妇产医院,今天两位专家分别是: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妇产分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杨红英;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妇产分院儿科主任医师解传桃

  【Q1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产后调理”,那说到“产后调理”,好多人,包括我在内,对这个概念了解还不是很清楚,那有请杨主任,先给我们介绍下“产后调理”具体是干什么?

  【A1杨红英

  1、要讲这个产后调理,我们先说下产褥期;医学上的产褥期,是说从胎盘娩出到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以外恢复到未孕状态时需要的时间,一般呢称之为产褥期。通常就是6周。在整个产褥期,首先子宫从胎盘娩出到备孕状态需要6周,整个子宫体的肌纤维缩变,子宫内膜再生,子宫的血管要回缩变细变小,子宫下段宫颈呢要恢复到未孕的状态,这一般呢就需要6周;

  2、再一个就是阴道啊,分娩以后阴道腔是扩大的,想想那么大的宝宝从阴道分娩出来了是吧,到产褥期介绍,她一般需要一段时间回复到未孕时状态,这也需要6周

  3、还有外因,外因因为妊娠宝宝压迫增大了子宫,有轻度的水肿,需要2-3天的回复。重要的是我们要提一下盆地组织,这么一个九个月的整个过程,整个盆地肌肉纤维是要拉伤、松弛,这时候也需要恢复,整个也是需要42天左右,就是6-7周。这是整个产褥期需要恢复的问题,需要这么长时间。

  这些仅仅是生理上,或者说是能观察到的,其实还包括,像:准妈妈的心理辅导啊,盆地、乳房、形体、内分泌以及她的角色转变的适应过程的调理,还有就是宝宝照护以及适应,家庭增加了个新成员了那你跟小宝宝如何接触,以及喂养,以及营养,你需要喂养宝宝,那营养如何保障等等,综合的讲不仅仅限于恢复,还有方方面的指导、咨询和科学的习惯养成…,

  所以说如果概括的让大家理解“产后调理”,产后调理就是让女性在生产完毕后,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产妇从“身、心、形”各方面进行一定的康复和保养,而这个康复和保养的过程就称之为产后调理。

  【Q2主持人】因为节目刚开始说到“产后”,我立马想到的就是“坐月子”,您刚才说的这个“产后调理”和我们所说的“做月子”有什么不同?

  【A2杨红英

  因为产后吧,人的水钠代谢都是最旺盛的时期。这会你看很多人胖也是月子里胖起来的,瘦也是月子里瘦下来的。然后真正恢复一个妙曼的身姿,做月子还是很重要的。有些小姑娘很漂亮,但是生一次孩子之后就变大妈了。但是人家您看我们知道那个孙俪啊、姚晨啊,这些女明星,为什么在产后她们能迅速的投入到工作?她们就是经过了产后调理,而且这种调理是专业的调理。

  传统的坐月子,在家:婆婆或妈妈伺候,吃好、保暖防风、催乳、还有就是基本都是坐着;还有像现在比较流行的雇个月嫂,帮忙带孩子,但是不全面而且好多细究起来也未必合理:你譬如说好多人吃的虽然好像吃多少多少斤鸡蛋,每天一碗猪蹄汤;而且这个月子餐不加盐,对吧很多产妇都吃不下;还有就是以往讲究坐月子多躺少坐,这个也是不合理的,缺少运动,对吧。

  相较于传统的家庭式的“坐月子”,专业的产后调理能够提供给产后妈妈更加系统和专业的护理,避免对产妇身体的诸多不利,帮助产妇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恢复身体健康和良好身材,让产后妈妈恢复活力和魅力,今早回归工作和生活当中去,也有利于构建幸福及和谐美好的家庭生活环境。

  【Q3主持人】不光要照顾好,还得照顾的合理对吧?

  【A3杨红英

  对,因为科学的产后调理很重要,你譬如在以往,很多女性会得子宫脱垂,这个就很痛苦,这个就是产褥期没有得到很好的调理,落下了这个疾病,对于女性来讲,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我们现在引入的这个“医疗级月子护理”概念,我们是来做什么呢?就是帮助产妇在产褥期很好的恢复子宫啊阴道啊盆地肌肉啊,很好的泌乳啊,心理疏导啊,我们要给产妇恢复到一个很好很好的状态,每天我们的医生要进行查房,要进行指导,产后调理院的工作人员都是有护士专业的专业人员去担当调理院的工作人员,所以说对于产妇的恢复,对于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是很有帮助的。

  【Q4主持人】那个杨老师,你刚才提到过“医疗级月子护理”一个概念,那这个“医疗级月子护理”它有什么优势?

  【A4杨红英

  其实随着时代进步,大家一定要清楚月子期间什么是重要的、专业的产后恢复涵盖的东西非常多,我刚才说的预防“子宫脱垂”这种疾病预防的只是产后恢复众多内容中的一个小部分而已,专业的产后恢复更注意产后妈妈的健康调理。

  这个产妇分娩以后呢,她的身体各大系统都要开始变化,一个大变化;

  1、譬如说消化系统:这会产妇的活动量减少,肠蠕动减弱,她可能就会便秘啊,或者反过来就是腹泻;

  2、泌尿系统:孩子生下来以后,这个膀胱突然间没有压迫了可能就会有小便失禁的问题,这个是有可能;

  3、再一个内分泌:因为这个激素水平的急速下降,产妇的内分泌就有一些情况,取而代之的就是她情绪上的一些变化,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产后抑郁的一些情况。很多丈夫就说:我老婆那么好的一个老婆,脾气那么好生完孩子之后变成母夜叉了?她实际上是因为她内分泌紊乱了;

  4、再一个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对宝宝过分的关注或者对宝宝性别的期待就造成她窘迫和心理压力,这种窘迫状态和压力对她的身体恢复是很不好的。

  5、再一个就是乳房,这时乳房下奶的时候她也疼啊,或者首次哺乳的母亲紧张啊、姿势什么的不知道啊,所有这些窘迫都会造成她抑郁,这些方面如果有一个专业的人士给她指导,或及时发现什么问题解决问题,是不是会好一些呢?

  这个时候呢,我们需要系统和有针对性的去给她做产后调理,

  刚才提到的那个消化系统,从就得从饮食上调节,饮食怎么调节呢?那我们就需要通过专业的营养师去解决;

  因为你不光考虑妈妈,还要考虑孩子哺乳的问题。

  另外从产后身体锻炼,纤体这方面对孕妇进行调节;

  泌尿系统,因为盆地肌肉系统松弛,造成便秘,造成尿频,整个子宫什么的下垂,那么通过专业人士指导的瑜伽做一些提升;

  内分泌系统呢,可能大家也听说过,这会整个产妇呢产后抑郁症,她这会呢是内分泌从一个很高的雌孕激素状态恢复到一个正常状态,她有个过渡时期,这会产妇的心理很容易抑郁,那么我们从心理上给她进行疏导。

  【Q5主持人】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专业问题专业解决对吧?

  【A5杨红英

  是的

  【Q6主持人】那这种更现代化产后调理具体涉及哪些项目?都需要哪些专业的人员?请您二位具体给我们讲一下。

  【A6杨红英

  安全的医疗照护、精细的生活保障、科学全面的调理、标准化的服务

  像产后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首先要考虑是什么?考虑的妈妈和宝宝的健康以及安全。

  最终解决的就是两方面的问题,1、怎么保障健康和安全?2、如果出现健康状况了怎么办?

  那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先要保障有一个安全的医疗照护的环境和资源。刚才一直在讲“医疗级产后调理”,我们的调理院提供专业的医疗支持,有专业的医生和设备,还有配套人员:就是有我们的妇科、产科、以及儿科等这些专业医疗支持做为先决条件,能提供专业的照护、能随时巡房诊治、全天24小时的感染管控等。有这个基础,我们才能放心、安全的开展其他服务。

  还有就是生活上的保障、要精细全面。产妇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像空气通风、空气清新度、温度湿度等要求,那我们可以调理院有不同的月子房适合不同的家庭,叫什么呢,酒店式月子房,一共三种类型。并且提供专车接送服务。满足产妇以及家人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

  【Q7主持人】这样一比较的确是很方便,只要人到了就行了

  【A7杨红英

  是的,调理院导入的是私家母婴专护服务理念,我们提供的是一个8对1的服务。这个“8对1”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通过有妇产科专家、新生儿科专家、专科护士、母婴师、产后康复师、营养师、厨师、还有一个就是管家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从产妇照护到新生儿护理的一站式服务。

  刚才我们说了医疗照护—安全的保障、还有生活服务的保障,接下来就是调理服务的内容了。调理分两大块:一方面是对妈妈的,包括:6大类22项服务,都有什么呢?

  ①是专家查房和专业护理服务。包括:乳房的护理、创口的护理、产后心理疏导等等;

  ②形象管理,这方面涉及:产后纤体管理、产后康复操、产后塑身、美体保养、汗蒸、美容保养等;

  ③中医保健:涉及多方面的中医理疗,像中药足浴、经络按摩等;

  ④形体恢复:包括瑜伽、子宫修复管理;

  ⑤身体功能性修复:盆地组织康复治疗、子宫复旧治疗等等;

  ⑥营养供给以及私人管家服务:科学合理的的营养供给;就是俗话说的月子餐;月子餐的特色;(俗话的少吃多餐嘛,在我们医院是一天6餐,三顿主餐+3顿辅餐,这也是适应于母乳喂养的需要,营养成分一天呢应该在3000大卡左右,而且都是专业的营养师和星级主厨进行月子餐的管理与搭配,那么通过这样保证在产褥期维持合适合理的营养)

  而服务管家会为调理院的产妇安排科学合理的服务进程,还有就是根据需要安排好你在调理院的生活所需,目的就是让产妇及她的家人充分享受新生宝宝带来的美好,而无需顾虑或操劳。

  【Q8主持人】那关于孩子方面呢都有哪些服务?

  【A8 解传桃

  咱们医院每个宝宝出生时都有儿科专家陪护,出生后我们随时关注宝宝的健康,每天对宝宝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及时发现一些异常情况,给予指导,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并给予母乳喂养、合理护理、疾病预防、早期教育等各方面的指导,使宝宝能平稳、顺利的度过新生儿期。

  【Q9主持人】解医生,关于孩子喂养这点可能是准父母最关注的话题了,那在产后调理过程中是怎么指导产妇的做到合理喂养?

  【A9 解传桃

  1、喂养方式:

  对于一个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的成分包含了除红细胞以外血液里的所有成分,正确合理的母乳喂养,可以保证6个月以内婴儿的所有营养包括水,甚至在夏天。

  2、母乳喂养的技巧:

  我们提倡产后早开奶,即生后1小时内开奶,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哪怕最初几滴初乳用棉签或小勺喂养也行,要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帮助新妈妈建立正确的哺乳知识,在未建立良好的母乳喂养习惯前,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到奶瓶,安慰奶嘴。宝宝出生后就已具备强烈的觅食和吸吮反射,妈妈也非常渴望看见和抚摸自己的婴儿,这种亲子接触有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情况下,不宜添加糖水和奶粉,以免降低新生儿吸吮积极性,也可降低过敏风险。

  3、哺乳次数:

  鼓励按需哺乳,1-2个月白天可以2小时一次,如果睡眠超过4小时,尽量唤醒婴儿喂奶,夜间可间隔4个小时,24小时可喂8-10次,按需哺乳。2个月后可逐渐规律哺乳,乳头皲裂及疼痛常与吸吮姿势不正确有关,要保证正确的哺乳姿势,在哺乳后挤出少许乳汁均匀涂在乳头上。

  4、怎样识别婴儿饥饿与饱腹信号?

  及时应答是早期建立良好进食习惯的关键,宝宝饥饿时可以出现觅食反射,吸吮动作,双手舞动,也会把手放到嘴里吸吮,烦躁、大声哭闹是饥饿的最后信号,妈妈应注意观察宝宝饥饿的早期信号,避免其哭闹再哺乳。宝宝停止吸吮,张嘴,头转开等往往代表已饱和,不要强迫进食。

  5、边吃边睡

  头一两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长,不能很好建立昼夜节律,多数婴儿3个月时就建立了昼夜规律,应避免边吃边睡,喂奶过程中应是亲子互动机会,妈妈可以面带笑容注视宝宝,可以提前喂奶时间,在婴儿相对清醒状态下喂奶,待出现打哈欠,但尚未睡着的情况下,放在床上,培养其独立入睡的习惯,边吃边睡容易发生窒息,也不利于婴儿口腔保健。我们齿科也可以为婴儿做口腔保健。

  6、优质睡眠“三要三不要”法则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在床上,培养其独立入睡能力。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利于夜间连续睡眠。

  要用纸尿裤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间睡眠效率。

  不要依赖拍、抱、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让宝宝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过度干预宝宝夜晚睡眠。

  【Q10主持人】您刚才还提到“早期教育”,那么小孩还在月子里就能够有这个早教了吗?

  【A10 解传桃

  早教工作已经提前到孕3个月开始,准妈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要多和宝宝交流,听一些欢快的幼儿歌曲,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落实千天计划,所谓的千天计划就是怀孕270天加生后头两年730天,因为婴幼儿在3周岁时,脑发育已经达到成人的90%,所以在3周岁以内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早教工作,包括行为、语言、思维,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将来的智商、情商以及品德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Q11主持人】看来产后护理里面涵盖的内容都是很细很丰富。每一点都值得准爸爸准妈妈去琢磨去学习。

  【A11杨红英】

  对,产后护理和照护其实算是一个体系庞大的工作,今天由于时间限制呢,我们可能只讲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其实对于产妇的家人来讲,最重要的清楚月子期间什么是重要的。不论对于产妇还是对于宝宝,你要从理性而健康角度的去照顾、去接触。

  【Q12主持人】那我再问一句,目前像这种专业的“产后调理院”,普及程度怎么样?

  【A12杨红英】

  这么说吧,随着咱们国内人口的增加,二宝的出生,医务人员本身在全国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这个专业的医务人员都是很匮乏的。能组织一支有专家、有专业的护士,有成熟的运营体系,可以说很难很难的。

  【Q13主持人】首先得有专业的人才?

  【A13杨红英】

  对,她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有心理疏导的知识,有养护的知识,她有一个专业医学的门槛。如果是单纯医院的妇产科,是没有办法承担长期的产后护理和照护的能力的。而产妇确实有照护和恢复身体的需求,特别是当下,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流适孕人群,是真正的刚需。

  所以说这种专业的产后调理,会慢慢成为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