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御医”近三十年 加班加点的给孩子们看病

2018-02-02 08:51:00 胶东在线
赵汉庆主任检查患儿身体状况

  胶东在线2月2日讯(记者 栾雪)金眼科、银外科、哭哭啼啼小儿科”,毕业后本有机会到眼科工作的赵汉庆,放弃了这份人人羡慕的好工作,跑到儿科给小孩子看病,一看就是三十多年。每天诊治的病儿上百名,面对孩子因为病痛的哭闹,他始终保持着微笑和耐心,还自封为这些小皇帝、小公主的“御医”,他就是烟台业达医院儿科主任赵汉庆。

  放弃眼科 毅然选择儿科

  1986年赵汉庆毕业后进入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因为他心细如发,眼科主任希望他能留下来,但他毅然选择了儿科,“我喜欢孩子,我的愿望就是干小儿科,看着他们经过我的诊治迅速康复,心情非常好。”或许在别人眼中,赵汉庆挺傻,他自己却不亦乐乎。

  2009年4月他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儿科当主任,每天接诊的孩子多达200多个,早上班、晚下班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赵汉庆告诉记者,干儿科医生,首先要认真只有通过认真的检查,了解孩子的病史,再根据临床诊疗经验,才能得出合理的诊断。此外,药量必须严格按照患儿的体重等各方面的状况进行控制。赵汉庆还非常注意卫生,每看一个孩子前都要仔细地洗手,这个细节让很多病儿的家长十分感动。

  忙翻了天 加班加点看诊

  “进入12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步变化,小儿感冒发烧进入高发期,满座的候诊区……就是今年这波流感来得格外猛烈,医院儿科从门诊到病房都呈现超负荷工作状态。”赵汉庆每天7点到医院,8点开始看诊,诊号两天前就已经预约满了,家长等得心焦,不时还进门询问。

  儿科又称“哑科”,看诊的对象为0至14周岁的孩子。孩子不会描述自己的症状,医生主要和家属沟通。“怎么不舒服?”、“有痰吗?”、“咳嗽吗?”、“发烧吗?”、“吃饭怎么样?”……一个个问题抛出去,赵汉庆一边对患儿家属的回答作出判断,一边在电脑上打处方,一边开检查单、写病历,还要回答家长的提问。

  采访的间隙,一个小男孩的妈妈找到了赵汉庆,“赵主任,孩子一直发烧不见好,麻烦给看看吧。”赵汉庆立马起身去了孩子的病房,和当天值班医生了解孩子当天服药情况,查看病历。“乖,男子汉要勇敢,给叔叔看看。”他拿起听诊器,掀开贴身睡衣,听过前胸,再听后背。“还是发烧,继续吃药,这病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康复,这两天给孩子多喝点热水。”赵汉庆将病历交到家长手上,不停地嘱咐。

  送走了一个孩子,又迎来下一个,有戴着口罩的,有的贴着退烧贴的,有哭闹的,也有的安静熟睡的。五个多小时,赵汉庆没有起身上过厕所,更没有喝过一口水。

tim图片20180202084400
赵汉庆主任检查患儿身体状况

  家长焦急 都是为了孩子

  赵汉庆的午饭很随意,就近在医院食堂解决,仅用了十几分钟便吃完了。然后会在办公室闭目养神一小会,放松一下身心。

  赵汉庆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是家人的心头肉,父母上阵还不够,有时候陪着的大人有5、6个。“孩子好说,大声鼓励、连哄带骗,好好的安抚。”真正让人头疼的是家长。

  一个家长摔开了赵汉庆诊室的门,他的孩子肠绞痛,孩子很难受一直哭,家长急了,火气冲冲朝着赵汉庆:“怎么回事儿,就一会的功夫,孩子就不好了。能不能给看好。”“从业30年来,每天面对这些也都习惯了,都是为了孩子,我很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很多家长过后都是给我道歉,当时太着急了语气不好。”赵汉庆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