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把2种酒混喝后猝死

2018-02-06 09:01: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广州汽修厂一名男子在年会上喝酒后不幸去世,据家属称,该男子不少洋酒,最后还喝了二十多瓶江小白,当晚便发生了意外。其妻认为以外的原因便是聚餐时的过量饮酒。到底是不是喝酒导致死亡,还需要通过司法鉴定。

  过年期间,正是亲友团聚、推杯换盏之际,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见到亲友难免多喝几杯,但喝酒还需注意个人的身体情况,那么喝酒有哪些禁忌呢?一旦发生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呢?

  酒精中毒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为什么会产生究竟中毒?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詹红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曾给我们解答,平时大家有很多聚会,大家欢庆之余,肯定聚餐的时候少不了要喝酒,我们急诊科的话呢,一般也是到节假日的时候醉酒的患者比较多,希望大家还是少喝为妙。我们知道,每个人对酒精的适应程度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酒精引起中毒的机制是什么呢?首先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小剂量可解除γ-氨基丁酸(GABA)对脑的抑制,产生兴奋效应,随着剂量增加,可依次抑制小脑、网状结构和延脑中枢,引起共济失调、昏睡、昏迷及呼吸和循环衰竭,也可能干扰代谢,引起乳酸增多,导致代谢性酸中毒。所以就不要多喝。

  切记酒和饮料不能一起喝

  喝酒也是有“门道”的,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吴宇金副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酒和饮料不能一起喝。她曾解释道,很多人喝白酒时,喜欢再喝点低度酒或饮料,以为这样可“稀释”酒精,降低“酒劲”。但是,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会导致酒精摄入过量,啤酒、可乐等饮料中的二氧化碳还会“助纣为虐”,增强酒精对胃的伤害,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加快吸收速度。饮料含有大量的糖和能量,喝酒时掺饮料无形中会增加糖分和能量的摄入。

  一旦发生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呢?

  一旦身边有人喝多了,我们该怎么办?喂茶水?喂蜂蜜水?酒精中毒了该怎么办?詹红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我们大家常说的“茶可以解酒”,这是不太对的,因为本身酒精中毒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茶里面的茶碱也会引起兴奋,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希望饮酒者可以喝多一些果汁或白开水,尽量稀释血液中的酒精,另外的话,要防止呕吐以后导致窒息,对于比较严重的酒精中毒患者的话,还是要第一时间送到医院进行一个相应的救治,包括有些患者特别兴奋、躁动,我们适当地给一些约束,避免他进一步的摔伤或者是撞伤,对于烦躁、特别不安或者是特别兴奋的,我们可以少量地给他用一些镇静剂,另外我们可以对他进行相应的催吐、洗胃、导泻等,可以清理胃肠道剩余的一些酒精,还可以用一些葡萄糖,维生素B1、B6,促进乙醇氧化,以达到解酒的目的,如果要是血中乙醇浓度非常高,达到5000mg/L,必要时候,还可以进行一个血液净化治疗。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