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防结核 你要知道这几点

2018-02-06 15:27:2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郑亮) 目前,中国仍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约1/3的人口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发病率为70/1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约100万,结核病仍然是中国的主要公共健康威胁。结核病最常见的形式是肺结核,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咳嗽、咯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将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这些飞沫被周围人吸入将会造成感染。人群对结核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不一定都发生结核病,被感染者一生发生结核病的几率为10%,发病与否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感染者只有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才有可能发病。

  春节期间,学生放假,外地工作人员回家探望父母等全国性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增加了结核病的传播几率,扩大了结核病的传播范围。目前乘坐的交通工具,无论火车、飞机还是长途汽车,大都是有空调的密闭空间,人员密集,空气难以自由流通;冬春季节气温较低人们主要在室内活动、人员接触密切交流频繁,如不注意通风,感染结核细菌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而车马劳顿、打麻将、上网、K歌等过度娱乐,走亲访友,饮食睡眠混乱等使身体透支,处于疲劳状态的身体抵抗力减弱,也为结核病的发生增加了危险因素。

  因此特提醒大家:一是为了避免感染结核杆菌及其他以空气作为主要传播途径的细菌,出行时,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大家可以选择戴上口罩,可以大大降低被此类病菌感染的几率。同时,为他人的健康负责,不要随地吐痰,或直接面对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必要时也应该戴上口罩,主动避免传染他人。二是节假日期间,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吃喝要节制,动静要结合,作息要规律,定期开窗通风,适时室外活动,保持愉快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远离疾病,享受健康生活。

  家庭中如有结核患者怎么预防:对于结核患者,在发病之初未开始治疗之前或刚开始治疗之初的传染性较大,这时患者要尽量减少外出和串门,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也应避免与客人面对面大声说话,外出时要带口罩,避免将疾病传染他人。不能随地吐痰,也不要下咽,应把痰吐在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不要对着他人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病人要严禁吸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饮酒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降低药物疗效,因此在治疗期间应严格戒烟、禁酒。要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活动,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瘦肉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于刺激的食物。第二,欢度佳节切莫中断治疗,一定要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如果需要短时间的外出,应告知医生,并带够足量的药品继续按时服药,同时要注意将药品低温、避光保存;如果改变居住地,应及时告知医生,以便能够在异地延续治疗和管理。

  对于家属,一要督促患者按时用药;二需采取适当的消毒、隔离措施;让病人最好独居光线充足的房间,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患者的餐具经常用水煮沸,衣服、被褥可在太阳下暴晒。使用70%的酒精、0.5%的“84”消毒液擦拭物品也可以杀灭结核菌。或购置紫外线灯用于室内空气和物品表面的消毒;三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痰中带血,必须立即去结核病门诊就诊。不要因为春节延误诊治。

  肺结核初期症状与感冒又有相似之处,今冬又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因此要学会识别两者的不同,不要把结核当感冒,以免廷误诊治。感冒除了咳嗽之外,还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肺结核往往会有全身症状,比如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呼吸系统有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肺结核往往会合并感染,比如肺结核病人经常感冒、肺炎。而长期感冒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这时候也容易受到结核杆菌入侵,引起肺结核。因此,长期感冒要小心预防肺结核。而近期内反复感冒达1个月以上、久治不愈,也应该小心肺结核。

  结核病的高危人群有:与排菌病人密切接触者、结核菌素试验强阳反应、HIV/TB感染者、糖尿病、尘肺、肾功不全及免疫系统疾病、长期应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流动贫困及高龄人群。这些人群更应引起高度重视,春节假期,既要按照医嘱规律用药,积极治疗基础性疾病,又要注意合理膳食,加强休息,尽量少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或其它密闭的空间。一旦出现结核可疑症状,千万不要迷信“春节看病不吉利”的说法,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做为莱州市的结核病定点医院,节假日有专家值班,方便患者就诊。学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学习压力大,更愿意在假期努力学习,而减少户外活动,因此特提醒:家长要对督促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督促学生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衣服、被褥在太阳下暴晒。对孩子进行密切观察,如发现咳嗽、咳痰、咯血症状及早陪同孩子到医院诊治。如诊断结核,及时通知学校老师。学校在学生返校后,对学生要进行症状筛查,询问假期的健康情况,并落实好各项结核病防控措施,一旦发现确诊的结核患者,要根据结核病医院开具的诊治证明做好休复学管理。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