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高血脂加重肾脏疾病的凶手 小心血脂异常会伤及肾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8 08:22:17
A+A- |举报纠错

  血脂质异常不仅增加冠心病的危险性,也会引起原有肾脏病的损伤加重。认识了其严重性,建议患有肾脏病时,应常规做血脂的化验,在根据化验结果做出相应的治疗和护理。如果患者在患有肾脏类疾病的时候,高血脂就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影响了许多患者的健康,血脂异常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因而就有冠心病的危险出现,这已是街知巷闻的常识了。然而,血脂异常也会损伤肾脏,却是较少人知晓,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人,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常识,所以没有去重视,甚而血脂明显异常也不去化验,任其自然发展,以致加重肾脏病的进展。

  肾病综合征病者血脂的变化

  血脂或称血浆中的脂质,主要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这些血脂成分需要与一种特殊的球蛋白结合,才能在血浆中运转,这种特殊的蛋白质,被称为载脂蛋白。脂质与载脂蛋白组成了血浆脂蛋白,血浆脂蛋白又有多种分类。其中,所载密度高的脂蛋白,可以把脂质转运至肝脏,让肝脏把它分解,避免血中脂质过高以致增加它在血管壁沉积的机会,对人体有保护作用;而密度低的脂蛋白则促进脂质在血管的沉积,对人体不利。

  大量的观察证明,肾病综合征病人的血脂发生了异常变化,例如血浆中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均有升高;测定尿中脂质,发现有利于人体的载脂蛋白从尿中丢失了。

  脂质异常怎样损伤肾脏

  曾经有人用富含脂质的食物大量喂给大鼠、荷兰猪、家兔,使它们血浆中出现高血脂,结果发现它们的肾小球增大了,肾脏组织变化了,显微镜下发现有部分的肾小球硬化,而且,这些变化的程度,与血浆中的胆固醇升高程度有密切关系,从而证实了血脂升高可以损伤肾脏。对于人类来说,如果肾脏没有任何损伤,高脂血症是不会直接造成肾脏病的。但是,如果有了肾脏病,情况就不同了。已经发生了肾脏病,如果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它就会与肾脏内的系膜细胞特异性地结合,引起系膜细胞的增殖,即促进了肾小球的硬化,也可以说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前奏。

  近年专家们还发现,血浆中载脂蛋白水平的变异并不明显,可是肾脏组织中有载脂蛋白的沉积。一旦出现沉积,尿中排出的蛋白量会更多,血浆总蛋白水平更低,如果做肾穿刺,发现肾组织中的硬化改变更明显。因此,认为载脂蛋白在肾脏的沉积可加速肾脏的损伤,此种局部的沉积,比全身血脂升高对人类肾小球的损伤更严重。

  如果血浆中载脂蛋白A水平升高,亦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还有引发血管内栓塞的危险性;原有肾脏病,也会加速肾功能恶化的速度,因为血浆脂质的异常,可以促进血液凝固,肾小球内也有纤维蛋白的沉积,故肾脏病也加重了。

  加强对于高血脂疾病的预防

  1、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控制摄入量,增加消耗,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

  2、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少食动物内脏及一些含胆醇高的食物。减少食入肥肉、黄油、鸡蛋,增加家常食物,瘦肉、鱼、人造黄油。能使人的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明显降低。

  3、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磺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可防止动静硬化的发生、发展。

  4、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或芹菜、韭菜等),少吃盐和糖。

  5、每餐饮食要适当,不宜暴饮暴食。忌烟、酒。

  6、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胆结石等。

  7、体育锻炼对防治高脂血症有相当大的作用。

  8、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但要听从医嘱。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