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捐1.8米小肠给姐姐

2018-02-09 08:34:03 家庭医生在线

  捐肾、捐肝脏、捐血……你听说过捐小肠吗?什么病需要捐小肠呢?日前,有妹妹给姐姐捐小肠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姐姐因小肠坏死,术后仅存小肠不到正常人的百分之一。生死时刻,妹妹捐献了1.8米小肠给姐姐。报道称,姐姐从18岁开始反复出现肠梗阻、肚子胀痛、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的情况。在当地医院接受手术时,医生诊断为极其罕见的肠道畸形——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这种病经常引起肠道梗阻症状,严重时会发生肠管扭转坏死。据称手术后,姐姐已经能够下床自由活动,正常饮食,即将出院。

  像报道中的姐姐需要捐小肠的病情在我们身边较少见,但一到冬季,气温骤降,温差变化幅度很大的时候,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乘虚而入,特别是一些肠道疾病,如果不小心保护肠道,可能会招来大病,那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肠道健康呢?按摩肠道有哪些方法?

  肠道的按摩方法有哪些?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主任医师曾告诉广大网友,肠道按摩办法很简单,晚上睡觉前,找到风油精擦在肚脐周围,用手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再以逆时针方向按摩,每天做几十次,一直到腹部变热为止。这个方法很多消化科的医生都在用,并不是什么土方法,中医典籍就有记载这种按摩治疗腹部疾病的方法。绝大多数功能性疾病,采用这种方法都会有效,比如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腹泻等。

  如何保证肠道健康?

  彭俊生主任医师还曾提醒我们,扭转肠道老化,除了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补充益生菌也很重要。益生菌其实就是对人体肠道有益的细菌,包括乳酸杆菌、双歧杆菌、酵母菌等。保证肠道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即肠道中的有益菌要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一直各种有害菌的生长和繁殖。

  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绍刚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在预防方面,我一般在临床上只建议病人吃一个药,就是吃一个调节肠道菌群失调的药物,因为现在认为21世纪是生物世纪,这个生物世纪,菌群失调在肠道发病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正常我们肠道里面有两种菌,一种是发病的,我们叫致病菌,一种是益生菌,那么这两种菌正常它都存在,它只是保持一种动态平衡,相当于中医来说阴阳平衡吧,如果你滥用抗生素,破坏了这个菌群的平衡,或者你这个整个气候的一些耐药,整个社会的一些耐药,都会导致这个菌群失调,或者饮食不洁也会导致菌群失调,所以可以吃一些益生菌,然后两个作用,第一个补充它,增强肠道的免疫力,或者修复肠粘膜损害这个都可以。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