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的生产方式 生一个健康宝宝

2018-02-09 09:24:59 胶东在线

  新生命的诞生几乎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都是最令人欣喜的事情,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生宝宝”这个话题又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大家都知道顺产是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很多人也是这样选择的,但是生宝宝的疼楚对每个妈妈来说都是异常难忍的,那么生宝宝最好的方式只能顺产么?一胎剖宫产,二胎究竟能不能顺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请来了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专家——邓建军主任,邓主任您好。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邓主任是2017年,从其他省市的三甲医院转到咱们芝罘医院的,已成功接生1万2千多名健康宝宝,重点推进无痛自然分娩,同时在紧急剖宫产手术方面也很有建树,曾有过12分钟从剖、取宝宝、到缝合的“超能”记录。您作为产科方面大专家,能为我们讲一下顺产和剖宫产么?

  邓主任:

  从我们医生的角度来讲的话,真的希望天下所有的孕妇都可以非常顺利的进行自然分娩,抱一个健康的宝宝,开心回家去。顺产对宝宝和妈妈都非常好:

  疼痛持续时间短恢复快

  顺产的妈妈一旦孩子生出,饮食、生活很快恢复正常,最多三日就可出院,剖宫产手术后,产妇在最初3天里不得不躺在床上,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所以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子宫及生殖道恢复情况更佳

  顺产有利产妇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子宫恢复得也快些。剖宫产创伤大,手术切口较长,伤口愈合、拆线时间都较迟,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几率。

  自然分娩的风险小

  顺产风险小,长远来说,剖宫产手术的妈妈容易导致肠粘连等合并症,再怀孕风险更大,有些疤痕体质较严重的妈妈,手术疤痕触目惊心。

  顺产妈妈容易下奶

  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产妇的垂体还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由于顺产恢复快,也容易早下奶。

  顺产的宝宝免疫力强

  自然分娩宝宝在经产道时会随着吞咽动作吸收附着在妈妈产道的正常细菌,让他们很快有了正常菌群,中国适龄女性产道有27种微生物,对宝宝免疫系统发育非常重要。

  顺产的宝宝患肺病的概率低

  分娩的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肺脏得到锻炼,肺泡扩张促进胎儿肺成熟,小儿生后很少发生肺透明膜病。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排挤出来。新生儿的并发症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可大大地减少。

  费用较低

  我们医院是公立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在没有医保报销前自然分娩费用在3000—4000左右,而剖宫产费用在7000—8000左右,自然分娩的费用差不多是剖宫产的一半,比较合算。自然分娩有这么多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妈妈都适合顺产。

  对于大人:像是有严重的肝脏心脏疾病,胎位有问题,这样自然分娩就不是很合适。前置胎盘自然分娩的一些风险也很大。另外,她本身有肿瘤,像是子宫肌瘤,它影响产道了;或者是卵巢肿瘤也堵塞了产道,像是这种情况也是不能自然分娩的。对于宝宝:比如有非常严重的胎儿宫内缺氧,孩子有特殊的情况,比如颈部有肿块,自然分娩就不合适。

  主持人:自然分娩好处很多,但对于妈妈们来说真的挺痛苦的,现在无痛分娩被炒的很热,邓主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无痛分娩?

  邓主任:

  无痛分娩,其实规范的叫法是分娩镇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痛,位居第二位。这使得准妈妈们对它充满恐惧,因而选择剖宫产。无痛分娩的诞生,不仅降低产妇分娩时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提高产程进展的速度,降低产后出血率。同时,它还可以避免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减少,从而改善胎儿氧合状态,降低胎儿缺氧及新生儿窒息状况的出现。

  目前医院做无痛分娩最常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即老百姓所说的半身麻醉,为不影响产妇生产时子宫收缩,导致分娩无力,麻醉量仅为剖宫产的十分之一,可达到70%~95%的止痛效果,这种方法是安全有效的。这一手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欧洲就得以普及,法国硬膜外麻醉的使用率是97%,剩下的3%是极特别的身体原因和产程过快没来得及,而中国只有1%的产妇享受过无痛分娩,中国应用率低的可怜,整整晚了一代人,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硬膜外麻醉真的没有什么副作用,因为发达国家真的已经用了整整一代人。

  无痛分娩具体优点是:

  1.镇痛效果好,起效快,明显减轻宫缩引起的疼痛感,尤其适合因害怕分娩疼痛而产生恐惧感的产妇。

  2.产妇清醒,可以如常进食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并能自主地掌握镇痛泵。

  3.无运动阻滞,实施后仍可下地行走,自由活动。

  4.随着新的给药方法——PCEA(硬膜外自控镇痛)技术的逐渐成熟和使用,以及新型局麻药——罗哌卡因的应用,不但提高了镇痛效果,对母婴和产程的影响接近于零。

  5.满足外阴部伤口缝合手术时和术后的伤口镇痛。

  无痛分娩也有缺点:

  1.技术含量高,需要由麻醉专业技能的麻醉医生进行操作。

  2.椎管内注药镇痛法是有创性的,具有一定的操作风险和禁忌证,在实施前医生会把危险性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告知产妇或家属,并在征得同意后签字。

  3.有使用禁忌证,如穿刺部位感染、全身感染、凝血功能异常及颅内压增高时,禁止使用。

  主持人:无痛分娩对于胎儿是否有影响?

  邓主任:

  顺利的无痛分娩不会对孩子有任何影响。无痛分娩时所用药物的剂量和浓度均较低。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硬膜外腔或者蛛网膜下腔)而非静脉,药物吸收入母体再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主持人:无痛分娩对于产妇是否有头疼、恶心、呕吐、腰疼之类的副作用?

  邓主任:

  对于某些产妇,应用无痛分娩以后有可能会出现头疼,恶心甚至呕吐,但是其发生率非常低。在产程过程中出现的这些症状,很多时候与催产药物的使用有很大关系。而有研究表明,不管是否接受了硬膜外分娩镇痛,产后腰痛的发生率均在40%左右,其发生与孕产期内分泌水平的变化,不正确的哺乳姿势,产后休息等等因素均有关系。

  主持人:无痛分娩这项技术对医院和医生有什么要求?怎样选择无痛分娩医生和医院?

  邓主任:

  为产妇提供无痛分娩的团队除了麻醉医生之外,助产士和产科医生对于分娩镇痛的了解和严密的产程监护是一个成功的无痛分娩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减少产妇疼痛,麻醉医生需要和助产士一起24小时随叫随到式的全程陪同,根据产妇的反应与产程进展随时调整药物剂量和判断增加用药量的合适时机,不仅要关注到母亲,还要关注到胎儿的变化。

  无痛分娩对产科团队技能的要求较高,要求有良好的人员组合,配备技术精良的麻醉医生和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较高的人员和团队协作要求使很多医院难以推出并坚持相关服务。

  主持人:无痛分娩对于要选择顺产的妈妈来说真是个福音啊,只要选择的医院规范、实力足够,就能很好解决顺产疼痛的问题。邓主任我还有个问题,现在很多怀孕的妈妈其实都是要二胎,以前政策没放开前很多人为了省事,都是选择的剖腹产,出现了很多瘢痕子宫的孕妈,对于瘢痕子宫孕妈来说是不是就不能顺产了?

  邓主任:

  所谓瘢痕子宫,就是指子宫上开过刀,动过手术的子宫。最常见的瘢痕子宫,多是剖宫产术后的子宫,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或破裂修复术、子宫成形术等妇产科手术之后,其实也易发瘢痕子宫。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能面临的诸多风险中,有一条比较醒目——子宫破裂。醒目不是因为它最危险,瘢痕子宫的几大并发症“切口妊娠”、“凶险型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瘢痕子宫再次妊娠,许多人理解都只能剖宫产,因为担心顺产会发生子宫破裂。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也是有可能顺产的,只不过条件苛刻点而已,极度要求孕产妇身体状况及医生能力水平。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的适应症:

  1.前次剖宫产术式为子宫下段横切口。术中无切口撕裂,术后切口愈合佳,无感染。2.本次妊娠距前次剖宫产2年或2年以上。3.超声提示子宫下段前壁瘢痕厚度达2-4 mm以上,无薄弱区。(2~4mm,到底是多少以上啊?o(╯□╰)o囧rz)4.无子宫肌瘤剔除、宫腔镜下电切等子宫瘢痕或子宫破裂史。5.阴道试产前行彩超检查评估胎儿大小,胎儿体重小于4000 g。6.前次剖宫产指征不复存在,又未出现新的剖宫产指征。7.无严重的妊娠并发症,无其他不适于阴道分娩的内外科合并症。8.试产过程中产程进展顺利;此次妊娠具备阴道分娩条件,分娩三要素不存在异常情况;骨盆内测量检查正常。9.胎死宫内或胎儿有严重畸形者。10.有较好的医疗监护设备,医师可随时到场监护分娩,能立即麻醉,急诊剖宫产手术人员可随时到场,具备随时手术、输血和抢救的条件。

  其实归纳起来就只有四个问题:1.疤长得怎么样?2.有没有其他原因非剖不可?3.上次为什么剖的?4.你去的医院是否能力够硬?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子宫破裂其实更多见于挖过肌瘤的子宫体的瘢痕,而并非剖宫产的子宫下段横切口瘢痕,只要医院水平足够、能力够强,“剖后顺”是能够实现的。我们医院目前开展的瘢痕子宫剖后顺就非常成功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