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新突破 电子皮肤让机器人有“感觉”

2018-02-11 17:1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1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电子皮肤,这种薄薄的半透明材质宛如人类皮肤,能够侦测到温度、压力、湿度和气流,使得生物医学又往前迈进一步。

  据一篇发表于《科学先端》期刊的研究显示,这种新材质能制造出较优质的义肢、改良未来机器人安全性,且有助研发其他生物医学装置。

  据领导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机械工程师萧建良(音译)说,“它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就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让原本被动的系统有了‘感觉’的能力。”

  此前,民众使用的电子装置都是被动系统,没有人类皮肤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报道称,电子皮肤能够感受到挤压力道,这是改良义肢的关键部分。例如,若将这种电子皮肤包覆在义肢手上,握住玻璃杯时就能感受到施加多少压力,进而避免使用者不小心捏碎杯子。

  据研究共同执笔人、波德分校化学教授张维(音译)说,“想想看真正皮肤能够做到的事情,它能让我们不被烫到,还能避免我们受伤。”张维表示,“电子皮肤基本上能模仿那些预防功能,是电子皮肤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报道称,电子皮肤以后也能应用在机器人身上。未来,机器人协助照顾宝宝时,将能感受到力道和温度。研究者称,“实感很重要,因为当人类与机器人互动时,我们希望确保机器人不会伤害到人类。”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