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新春佳节 勿忘预防麻疹

2018-02-12 13:57:5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梅)当前正值麻疹高发季,恰逢新春佳节。流动务工人员返乡,学生陆续放假,走亲访友频繁,人群流动性明显增大,给麻疹病毒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莱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正确认识麻疹,科学防控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麻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较多。麻疹的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相似,有咳嗽、流涕、伴有高烧或眼结膜炎等症状,部分人口腔黏膜可出现有红晕的灰白小点(科氏斑)。随之耳后、脸面部、颈部,自上而下蔓延至全身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出疹3~5天后症状减轻,皮疹消退伴有糠麸样细小脱屑。

  麻疹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6月龄至5岁儿童发病率最高。但近年来随着麻疹类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儿童发病率降低,成人病例较多,尤其是外来务工人群及流动人口时有麻疹病例发生。

  及时接种麻疹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要求,麻疹类疫苗是在8月龄,18月龄各接种一次,6周岁时加强一次。对于没有麻疹类疫苗接种史或接种剂次不足的儿童,建议儿童家长及时带儿童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以更好地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年关将近,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准备年货,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人群密集、通风不畅,建议市民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处,出入时最好戴口罩。当然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做好个人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周围有麻疹疑似病人,应该做好隔离,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如果出现发热、出疹等麻疹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麻疹可防可控,市民朋友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