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卵巢癌 身上出现这些“信号”多半是患病

2018-02-13 09:01:47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在身体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进行检查。

  卵巢癌症状

  1、腹胀:很多人眼里,腹胀是小事情,但是长期的持续腹胀可要小心了。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卵巢癌跟腹胀之间有什么联系呢?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2、腹痛:腹胀和腹痛不一定同时存在,腹痛的出现意味着卵巢癌的加重。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3、下肢及外阴部水肿:当下肢及外阴部出现水肿,女性们要提高警惕,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卵巢癌肿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

  4、不明消瘦: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5、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6、阴道异常分泌物: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宫颈内膜的分泌物及阴道渗出物形成白带,一般量不多,并随月经周期变化。当女性生殖道发生肿瘤,肿瘤出现坏死、破溃,可出现水样、血性和米汤样白带,如合并有感染,可有臭味。白带异常可能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或输卵管癌的表现。

  卵巢癌检查

  1、超声波检查:B超能了解盆腔包块的大小、形状、囊实性、良恶性及有无腹水。可清楚区别健康组织、液性囊肿和肿瘤组织的不同之处。

  2、骨盆检查:包括检查子宫、阴道、卵巢、输卵管、膀胱和直肠窝等,是否有反常情况如:形状、大小、是否有肿块、良性或恶性。骨盆检查时,医生通常会做子宫颈涂片,这可早期诊断宫颈癌症,但不是早期诊断卵巢癌的可靠方法。

  3、免疫学诊断:癌胚抗原(CEA)在卵巢上皮性癌尤其是粘液性癌中升高明显,有参考意义。甲胎蛋白(AFP)升高有助于卵巢内胚窦瘤的诊断。卵巢上皮性癌的单克隆抗体及多克隆抗体如CA-125应用有助于早期诊断。CA-125分析卵巢癌患者血液中肿瘤标志物CA-125,常比正常妇女高。

  4、腹腔镜或剖腹探查:能在直视下观察盆腔的病理变化、范围,并作活检。病理切片检查通过剖腹探查手术,取得病理组织,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分析。如果怀疑癌症,外科医生进行卵巢切除术时,整个卵巢切除。这很重要,因为如果是癌症,取组织样品时切开卵巢外膜,很容易导致癌细胞播散到腹腔内,所以查出癌后要全切除。

  卵巢癌诊断标准

  1、早期诊断:由于卵巢恶性肿瘤早期无典型症状及体征,故详细询问病史及认真地体检和妇科检查仍极为重要。临床如遇可疑情况都应借助于现代影像学检查和广义的肿瘤标记物检查及早作出诊断。所谓可疑情况可能是较久的卵巢功能障碍,长期不明原因的消化道或泌尿道症状,幼女卵巢增大或绝经后触及卵巢,以及原疑为卵巢瘤的迅速增大,固定,变硬等等。

  2、定位诊断:早期即能触及附件包块者,结合影像检查,定位诊断并不困难。但一些病例原发肿瘤小时即有卵巢外转移而形成盆腔内散在小结节,此时宜选择一些特殊检查方法辅助诊断(定性),不应单纯依靠随诊而因循坐误。

  3、定性诊断:虽诊断技术日新月异,但阴道后穹窿吸液涂片检查,子宫直肠陷凹穿刺液检查及腹水细胞学检查仍是简便、易行、快速的基本检查。对可疑病例,腹腔镜检查及组织学检查可以立即明确诊断。影像学检查特别是阴道超声扫描可对早期卵巢恶性肿瘤的边界(波及范围)及内部结构(性质)作出有助于定性的诊断。内分泌检查有助于卵巢性腺间质瘤和部分伴有异位内分泌综合征卵巢癌的诊断。血清肿瘤标记物的检测如CA125,CEA,SONA,SGA等对卵巢恶性肿瘤的敏感性高,而其特异性较差,所以,不能凭单一免疫学检测判断其类型。但多种肿瘤标记物联合检测,如同时检测CA125,CEA,铁蛋白及组织多肽抗原(TPA),可提高定性诊断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刘文琼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