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冠心病的类型有哪几种?冠心病锻炼要注意什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4 09:11:48
A+A- |举报纠错

  冠心病,在当今的中国已经不是什么鲜见的病了。据研究显示,老年人患有冠心病的比例是较高的,其次就是遗传了。

  冠心病的类型有哪几种?

  1、猝死型冠心病:因原发性心脏骤停而猝然死亡,多为缺血心肌局部发生电生理紊乱,引起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所致。

  2、隐匿性冠心病:患者临床没有什么症状,但静息时候或者负荷实验后有心肌缺血的心电改变;病理学检查心肌无明显组织形态改变。

  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表现为持续的,严重的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

  4、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表现为心脏增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为长期心肌缺血导致心肌纤维化引起。

  5、心绞痛型冠心病:以阵发性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为特点,为一过性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冠心病。

  冠心病人在运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最好是集体活动而不要单独活动,要携带急救药盒(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通讯工具要保持通畅。

  2、要掌握适应证。一般说来,稳定型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均可进行运动锻炼。有不稳定型心绞痛、难以控制的恶性心律失常、代偿性的心力衰竭、合并有较严重的仍未控制的高血压的这些患者不宜进行运动锻炼。

  3、不要在进餐或饮浓茶、咖啡后立即进行锻炼,也不要在运动后立即进餐或饮浓茶、咖啡。运动前不宜饱餐,因为进食后人体内血液供应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肠帮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脏供血相对减少,易引起冠状动脉相对供血不足,而发生心绞痛。

  4、运动前后避免情绪激动。因为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均可使血中儿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颤动阈,加上运动可诱发心室颤动的危险。因此,对于心绞痛发作3天之内及心肌梗死后半年之内的病人,不宜做比较剧烈的运动。

  5、要做好准备和恢复活动。因为未经准备突然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易引起心绞痛,未经恢复就突然停止活动也易引起心脏不适,甚至晕厥。

  6、运动后避免马上洗热水澡。因为全身浸在热水中,必然造成广泛的血管扩张,而使心脏供血相对减少。运动后应休息15分钟后洗浴,洗澡水温度不要超过40摄氏度。

  7、要遵循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的原则。运动锻炼要由弱到强,运动频率宜为每日1次或隔日1次,每周少于两次者效果欠佳。

  8、要根据天气变化和身体状况来适当安排运动地点和运动量。运动时应避免穿得太厚,影响散热,增加心率。心率增快会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9、运动后避免吸烟。吸烟会使血中游离脂肪酸上升和释放儿茶酚胺,加上尼古丁的作用容易诱发心脏意外。

  10、要严格控制运动量。患者要根据自身的症状、心肺功能及身体状况确定适当的运动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