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可不可以减肥?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2018-02-21 09: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一般从饮食以及运动两个方面着手,由于时间、场地等等原因,很多人根本无法通过运动来减肥,因此很多人都把减肥的愿望寄托在饮食方面,节食、代餐、低脂食品等都是饮食方面的减肥方法。这也导致了“吃什么能够减肥?什么食物吃了不胖?减肥吃什么好?”等问题成为了减肥人群经常讨论的话题。肉类、蔬菜、水果,乳制品都有减肥食物代表,其中酸奶作为乳制品中的减肥翘楚,也备受减肥人士的关注。

  有人说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促消化润肠道,对减肥有很大的作用;有人说酸奶属于乳制品,也含有一定量的脂肪,根本没有减肥的效果。那么喝酸奶到底能不能减肥呢?喝酸奶到底能不能减肥,这个问题首先从量方面讨论,不过什么减肥食品,吃太多,仍然会导致肥胖,酸奶也一样。而如果适当适量地喝酸奶,还是有一定的减肥效果的。酸奶即使是乳制品,但相较与牛奶来说,是低热量食品,而且酸奶饱腹感较强,可以使人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再者酸奶中的菌类确实有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胃蠕动,防止肥胖的作用。如果担心酸奶中的脂肪会导致肥胖,可以选择一些低脂酸奶,既然喝酸奶可以减肥,那么喝酸奶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室郭丽娜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表示温度对于酸奶的保存非常重要,正常情况下,酸奶中活性乳酸菌最佳存活环境在0℃ ~4℃温度之间,当环境温度的升高时,乳酸菌会快速死亡,所以酸奶就容易变成无活菌的酸性乳品,营养功效会大幅度下降。并且现在很多的酸奶不含防腐剂,保存条件不好的话,例如在高温环境中,酸奶也易变质。因此,酸奶最好冷藏后食用。

  

  但是在大冷天喝冷酸奶,对于肠道不好的人来说容易产生胃肠不适感或者腹泻等情况,而酸奶加热后又会使其口感变差、营养丧失。因此一般建议在秋冬季饮用酸奶时,若有室内暖气,可以将酸奶在室温条件下放置一定时间后饮用。如果没有室内暖气,可以将酸奶浸入温度在40-45℃左右的温水中,同时想要酸奶均匀受热,可轻轻摇晃酸奶,一般浸泡两分钟即可饮用,这个温度短时间浸泡不至于导致乳酸菌过多破坏。

  而且郭丽娜副主任还表示以及不要选择饮料型的酸奶,因为酸奶是以纯牛奶为原料发酵而成的,而酸奶饮料则多是以奶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里面添加了甜味剂或者糖分等,营养价值远远低于酸奶,还与减肥无益。

责任编辑:周震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