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粥好处知多少 宝宝喝粥要避免两个误区

2018-03-05 08:59: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家长就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一方面锻炼宝宝吞咽和咀嚼能力,另一方面,补充母乳不足的营养物质,那宝宝喝粥会有什么好处呢?

  宝宝喝粥的好处

  1、容易消化吸收

  粥是用小火慢慢熬出来的,在熬粥的过程中对蛋白质、脂肪的破坏比较少,喝下去之后比较容易消化吸收,因此喝粥很适合肠胃功能还没发育成熟的婴幼儿。

  2、防止便秘

  粥中一般含有很多的水分,喝下去之后比较容易被肠道消化吸收,宝宝喝粥除了能填饱肚子以外,还能通过喝粥来补充水份,促进肠道蠕动,有效防止便秘。

  宝宝喝粥误区

  1、在粥中添加过多的佐料

  宝宝吃白粥的误区之一就是粥中添加很多口味较重的佐料。很多妈妈会以自己的口味为标准对宝宝的食用粥进行烹制,将粥熬制的很甜或是很香,比较高热量,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宝宝口味都较清淡,肠胃功能都较弱,而且清淡饮食习惯也应从小培养,因此宝宝粥中不宜添加口味过重食材。

  2、添加难消化的谷物

  有的妈妈为了让粥营养更加丰富,会将其他谷物添加到其中。需要提醒的是,秋冬季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而其他大米,如小米、薏米则是微寒的失误,不太适合秋冬季食用。还有像玉米,纤维比较粗,宝宝开始吃辅食不容易消化,反而加重了胃肠负担。

  宝宝喝粥食谱

  1、小米红枣粥

  材料:小米、红枣、红糖。

  做法:小米清洗后浸泡30分钟;红枣洗净、去核、切小片;将准备好的小米和红枣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熬煮1小时;待粥煮至粘稠,用勺子不停翻搅,避免糊锅;出锅前10分钟加入少许红糖融化到粥里即可。

  功效:红枣和小米都富含营养价值,因此红枣和小米一起熬粥可以养胃健脾、安神健脑,很适合给睡眠不好、贫血的孩子食用。

  2、菠菜猪肝粥

  材料:猪肝、菠菜、大米、盐。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水中泡30分钟;猪肝切成薄片,放在凉水中浸泡去除血水;菠菜洗净切碎备用;将泡好的大米放入锅中加水熬煮成粥;放入猪肝、菠菜搅匀煮至猪肝熟透,加少许盐调味后即可关火。

  功效:补铁养血、养肝明目,宝宝喝菠菜猪肝粥可以预防贫血,除此之外还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不过,猪肝胆固醇含量较高,最多一周食用一次,不可多吃。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