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医健康谈@胶东在线”第45期:糖尿病人如何规范饮食

2018-03-06 16:19:41 胶东在线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坚持疾病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即日起,烟台毓璜顶医院与各市直媒体及有关网络媒体合作推出“毓医健康谈@媒体”系列公益讲座及相关报道。以下是“毓医健康谈@胶东在线”第45期:

  杨桂玲现场讲解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对于糖友们来说,吃是一件比较头疼的问题,而“吃”也是血糖控制的“五架马车”(饮食、运动、药物、糖尿病监测和健康教育)管理之一,科学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合理的安排每日摄入的食物种类和数量,既不需要患者饿肚子,又不需要放弃喜欢的食物,同样可以享受健康的美食。近期,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了“糖尿病患者的科学饮食”健康大课堂,告诉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掌握饮食技巧。

  “一些糖尿病患者存在着饮食治疗的误区,比如,得糖尿病就不能吃糖、糖尿病饮食治疗只要限制主食就行、糖尿病病人绝对不能吃水果、打了胰岛素就不需要控制饮食等等,很多患者的这些想法都是不科学的。”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护师杨桂玲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入手,详细讲解了糖尿病饮食概况、三大营养素与食物金字塔、制定饮食计划等内容,让糖友们正确认识糖尿病,掌握饮食技巧。

  不少糖友因为血糖高就选择不吃饭或者少吃饭,尽管吃的不多,但血糖并不一定就控制得好,我们应该将肉、菜、蛋、奶结合主食一起吃。

  杨桂玲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先吃蔬菜和肉类,再吃主食,相比先吃主食类食物再吃蔬菜和肉类时血糖升高的幅度明显下降,前一种情况比后一种情况的餐后30分钟血糖水平低28.6%,餐后60分钟低36.7%,餐后120分钟低16.8%。这可能是由于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速度,可抑制血糖的快速升高。

  当然,对于吃中餐的大众糖友来说,我们平时吃的都是混合餐,不可能先把所有的肉食和蔬菜吃完再摄入主食,那么对我们来说,更有用的技巧便是食物多样性,蔬菜和肉食搭配主食一起食用,饭桌上先吃一些肉菜和炒时蔬,然后再吃饭。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