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友兰:“慢养生”养出人生境界

2018-03-06 09:21:02 中国妇女报

  著名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最终以95岁高龄走完漫长的人生之路,不仅留下极其丰富的学术思想,而且也树立了“慢养生”的典范和榜样。他1983年曾给当时88岁的自己写下一副对联:“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胸怀四化,意寄三松。”

  顺天理。作为哲学家,冯老胸怀宽广,气度坦然。这不仅体现在面对生死的大命题上,他很推崇北宋哲学家张横渠的话:“存,吾顺事;殁,吾宁也。”更表现在对待生活小事的态度上。一次,在子女陪同下冯老游览美国新泽西天然动物园,返回途中不巧车子坏了,虽已非常疲倦,但冯老却仍像平时那样,始终安安静静地坐在车内,不急不火,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不已。

  重境界。在西南联大时,有一天冯老在校园里突然路遇一位学者。那人问道:“芝生,到什么境界了?”冯老随口而应:“到天地境界了”。而冯老所说的“天地境界”,正是他提出的人生“四重境界”中最高的一重。无论修身养性还是做学问搞研究,他都不折不扣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境界”之说。

  不着急。这其实与冯老“天地境界”的深沉高远息息相关、血脉相通,是贯穿于其学术研究和修身养性之中的重要理论。一次,冯老和同事一起内迁,当坐车过镇南关时,司机特别提醒大家把胳膊放进来。可冯老却想:我胳膊搁里头、搁外头有什么关系呢,我有我的自由。结果正当其沉溺于自己的哲思世界时,车已过了城门洞,而他的胳膊也不幸被碰骨折。此事也充分反映了冯老凡事“求自在”“不着急”的生活态度。

  晚勤奋。作为著名哲学家兼教育家,冯老一生著作等身,桃李遍地。晚年功成名就的他,本可颐养天年,可他却依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时间赛跑。从80岁开始,前后用了近15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中国哲学史上的鸿篇巨制——《中国哲学史新编》。仅此一斑,我们就不难看出其“慢养生”的明智之处,如果没有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身体状况,也就不会有如此丰硕的晚年成就。

责任编辑:高苗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