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微生物检验科宫连凤:直面危险,甘于奉献

2018-03-07 13:20:00 胶东在线

  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疾病检测第一线,承担着全市病毒性传染病的检测工作,在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保障全市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危做出了应有贡献。先后在国内外中华系列等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十多项课题研究,6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开拓进取,扩大和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

  多年来,围绕疾病控制工作需要,主持建立了省级麻疹网络实验室、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和病毒分离实验室等,填补了我市在病原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检测领域的空白,使实验室检测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相继开展了麻疹、流感/禽流感、手足口、发热伴、腹泻病、流行性出血热等十多种重大传染病20多个项目的检测,及时检测报告了我市各个时期重大传染病的流行状况和流行型别,为疫情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各项检测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重大疫情,一锤定音

  病毒检测是疾病防控的第一关,责任重大,急难险重。无论在新发传染病病因探索、实验室快速诊断,还是各级疾控、医疗机构、社区、学校、单位、口岸等发生疫情,确保第一时间准确及时开展检测并报告。2009年,第一时间确诊了我市首例甲流病例,为学校、单位等公共场所有效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2014年及时确诊了我市第一例H7N9病例,之后又迅速确诊第二例病例-第一例患者的儿子,为他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并对外环境进行追踪检测查找传染源,防止了H7N9的扩散。这些年,从流行性出血热、艾滋病、流感/禽流感、手足口、SARS、发热伴等,每一次重大传染病防控,都战斗在检验一线,使之迅速找到了传染源,疫情得到及时控制,防止了疫情的蔓延。

  直面危险,勇于探索

   几年前蓬莱、莱州等地发生“蜱虫咬死人”事件后,一度引起社会恐慌。被专家称为“中国版的埃博拉”,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当时传染源、传播途径、动物宿主、传播媒介等都不清楚,给该病的防控带来极大困难。为了尽快探明病因,在国家和省疾控中心帮助下,带领团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短时间内采集近万分人、动物、蜱虫等标本,开展血清抗体和病毒核酸的检测研究。最终查清了该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明确了动物宿主和传播媒介。整个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疾控中心的高度信任和评价。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