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徐明华:爱心引领他们精益求精

2018-03-07 13:20:00 胶东在线

  徐明华,烟台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的一名普通职工。自1995年进入血站工作以来,她在血液检测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朴实的年华。她所从事的检验工作,就是单调而繁琐地每天筛查全市200多位献血者血液中的经血传播病毒。但就是这份简单而繁琐的工作,使烟台市中心血站检出了81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为烟台市血液质量安全竖起了牢固的屏障;就是这份简单而繁琐的工作,使得以徐明华为技术骨干的检验科团队先后获得“烟台市青年文明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就是这份简单而繁琐的工作,使徐明华本人获得了“山东省采供血岗位技术标兵”、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工作尽责、爱岗敬业、业务精湛,这是大家给予她的标签。作为血站员工,徐明华是无偿献血“活血库”中的一员,累计无偿献血21200毫升,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身作则、守护生命、无私奉献,这是徐明华作为健康卫士的默默承诺。

  追求——练就精湛技术

  二十多年来,徐明华一直默默坚守在血液检测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凭借着认真、细致、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学苦练,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参加山东省组织的采供血岗位技能大赛,力压群雄,取得了山东省一等奖(全省检验岗第1名)的优异成绩。

  徐明华至今记得毕业后初到检验科工作时的场景。老科长语重心长地告诫她:“血站的血液检测是一门需要沉下心来刻苦练习的技术,同时需要异乎常人的责任心和爱心。”从那时起,徐明华就暗自下定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来!她深知实践出真知,只有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本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性。她在工作中虚心请教前辈,工作之余自我加压,刻苦钻研检验新技术新方法,通过不断的学用实践,操作技术日益娴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成长为检测技术骨干以来,她始终关注血液检测前沿技术,千方百计提高血站检验技术能力;2010年以来,烟台市中心血站率先引入血液筛查核酸检测技术,成为全省第3家开展核酸检测的采供血机构,检验科在全省首批开展了电化学发光法检测项目、首批换用了高灵敏度的艾滋病毒抗体第四代检测试剂和丙型肝炎抗体第四代检测试剂,一系列创新项目有力提高了血液检测技术水平。

  责任——全心投入工作

  徐明华二十年如一日从事一线血液检测工作,“血液安全重于泰山”的强烈责任心已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全面细致、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已经融入她的血液,检验科标准化管理不断扎实推进。

  血站的血液检测工作,主要是每天通过复杂的仪器设备和试剂进行实验,确认献血者血液中是否含有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各种经血传播病原体,检测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用血质量安全。作为检验科副科长,徐明华每一天都会认真检查并核对献血者的各项信息,然后与同事们一起全面、细致、科学地进行血液检测,每份标本完成两遍酶联免疫检测和一遍核酸检测后,才能发布最终检测结果,保证检测质量和血液安全。日常工作中,徐明华对检测数据和检测质量严格把关,制定和完善与检测质量密切相关的各种流程和计划,工作中出现任何问题绝不放过,认真查找原因并起草解决方案,为保证血液质量安全建构牢固的防火墙;关注检测全过程和全部关键环节,从实际操作入手深入分析各个岗位可能产生的质量隐患,精心编制起草检验科各岗位的标准操作规程,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烟台市中心血站检验科2003年成为全市首批取得艾滋病筛查资质的三家筛查实验室之一;烟台市中心血站2006年在全国采供血机构中首批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烟台市中心血站检验科2008年成为全国第9家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这些标准化管理的一次次飞跃,无不凝结着徐明华的心血和汗水。

  奉献——无偿献血从我做起

  我们说,血总是热的;在徐明华身上体现的,不仅仅是荣誉和光环,更重要的是奉献和爱心。二十多年来,徐明华积极无偿献血,默默奉献,截至2018年2月已累计献血21200毫升。

  徐明华与其他同事一起,自发组成了烟台市中心血站“应急活血库”,人人都是应急献血者。全站157位职工中凡是符合献血条件者均自愿参加无偿献血,目前已有136位职工献血累计79.35万毫升,其中献血超过1万毫升的血站职工已达到22名。徐明华与同事们一起,不知不觉中营造出了异常浓厚的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氛围,每次献血前无须发动、没有指标、完全自愿,而且没有任何补贴、没有任何假期,献血完毕默默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至下班。回首无偿献血的历程,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捐献200毫升血液时,看到带有自己体温的热血流入血袋,由衷地感到无比自豪和充实。后来,考虑到捐献血小板能够帮助更多的急症患者,能够舒展他们家人紧皱的眉头,她便选择了定期捐献血小板。每当血液告急或血型偏型时,只要符合献血条件,她都会主动捐献热血,拯救生命。那些用鲜血记录下的数字,那些通过她的涓涓热血救助的无数患者,坚定了她对生命的承诺,更坚定了她终生奉献给无偿献血这项光荣而伟大的公益事业的决心。

  “保证患者用血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正是抱着这个简单而质朴的信念,徐明华一路坚持,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工作。如今,徐明华一如既往坚守在血液检测岗位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践行着健康卫士的承诺,用热血和真情为血站树立良好公益形象,为烟台市患者临床用血安全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