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斜视病因多 为何更青睐儿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9 08:19:53
A+A- |举报纠错

  目前,每100个孩子中间至少有一个患有斜视。儿童斜视的患病率已高于1%,斜视本身已和弱视一样,成为严重影响儿童眼睛健康的疾病。

  斜视的危害有哪些?

  眼是心灵之窗,是我们看清世界,了解世界的桥梁。斜视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它不仅破坏人体形象,还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使之产生自卑、孤独心理,成年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和学习。

  另一方面,斜视患者通常只用一只眼注视看东西,斜视的那只眼睛经常不用,久而久之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废用眼的视力下降或发育停顿,进而发展成为弱视。而且,为了看清物体,很多人会有歪头、侧脸的坏习惯,长久以往,也会影响患儿自身骨骼的发育,继发脊柱弯曲。

  斜视为何“青睐”儿童

  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儿童没有发育完全,眼球容易出现运动中枢集合过强、外展不足等症状,更有甚者两者同时存在,这就会导致内斜,相反,则会导致外斜。

  发育不完善:孩子还未发育完全,双眼单视功能发育并不完善,难以协调好眼外肌,而这就很容易促使斜视产生。我们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它的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必须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才能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尤其是婴儿,大体融像一般在出生后2个月才出现,精确融像要持续到5岁以后才能完全建立,立体视建立最迟。所以儿童更易患斜视

  先天异常:有些儿童存在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的症状,这也会导致斜视,这类患者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中胚叶分化不全,肌鞘异常及纤维化等存在缺陷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再者,这也和生产过程相关,使用产钳不慎,或者是母亲生产时用力过度致胎儿颅压升高都会使孩子的大脑出现出血点,这个出血点如果影响眼外肌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