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脂肪肝要做全面体检吗 脂肪肝适合做什么运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9 08:18:16
A+A- |举报纠错

  经常有人在健康体检时才会查出患上有脂肪肝。由于这些人大多没什么症状,以至于误认为脂肪肝不是病。其实脂肪肝是十分具有隐蔽性的,这种疾病是非常容易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恶化。单纯性脂肪肝及时治可完全恢复。脂肪肝是因为各种因素导致的脂肪代谢异常性疾病,当脂肪重/肝重超过4.5%时,就属于脂肪肝疾病了。那么要达到b超检查是可以明确诊断的。如果等到有感觉了那也是比较严重的了,所以脂肪肝要早防早治。脂肪肝病人运动前做全身体检可以预防多种并发症。很多人都希望将运动进行到底,为健康、为美丽,也为长寿。而对脂肪肝患者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如果转氨酶指标高的话,那么就是肝细胞已经存在破损了,如果不积极防治的话,就会引起肝硬化等疾病了,所以,您平时要注意饮食,不要喝酒了,戒烟,不要熬夜,少吃油腻食物,多食豆类等蛋白质高的食物,如果您的血糖不高的话,那么要多食蔬菜水果,适当运动,平时没事的时候多走走。脂肪肝的“饮食小则”大部分人的肝基本上都有点问题,平时多喝茶水,白开水,多吃水果和新鲜青菜,每天做适量有氧运动,保持心情愉快是可以的。建议少喝可乐等被定位为“垃圾食品”的饮料和食品。

  有些人体内脂肪代谢异常,致使过量的脂肪聚积于肝脏,并超过肝重的5%以上,于是形成了。轻者无任何症状,常在体检时被发现。病情重者可出现肝肿大,肝区闷胀或疼痛,乏力,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

  药方

  用六君子合平胃散加减,药取木香、党参、茯苓、白术、陈皮、苍术、大枣、泽泻、胆南星、山楂、扁豆各10g,甘草、砂仁各5g,荷叶15g,每日1剂,水煎服。

  对于无明显症状而b超或ct检查有脂肪肝征象者,常用柴胡、何首乌、草决明、姜黄、郁金、山楂、泽泻、佛手、丹参、枳壳、荷叶等适量水煎服或制成丸药应用,多可获效。

  什么样的运动对脂肪肝患者来说最为适宜呢?

  运动对多数脂肪肝患者是有益的,对肥胖型脂肪肝患者来说更是如此。这样可有效减少内脏脂肪、改善胰岛素抵抗,进而减少肝内脂肪沉积,防止脂肪肝的进展,减轻脂肪肝的程度。不过,脂肪肝患者运动前最好能全面体检,以排除心、脑、肾等器官的并发症。如果真有问题,千万别盲目运动,否则很容易发生意外。即使一定要运动,也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此外,因妊娠、营养不良、毒物、药物等原因导致的脂肪肝患者也最好别自行运动。

  通常,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就行。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如慢跑、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绳、游泳等。最佳的运动方式则是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每次运动持续30—60分钟,每周坚持至少3—5次。

  运动过程也要注意循序渐进,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将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25次的中等强度范围以内,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锻炼后如有轻度疲劳感,但是精神好,体力充沛,食欲、睡眠俱佳,说明运动量正合适。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运动前最好适当热身5—8分钟,活动四肢关节、颈、腰,以防肌肉、韧带损伤,运动后不要马上坐卧休息,应适当放松,使心率、呼吸逐渐恢复至运动前的水平。值得提醒的是,老年患者运动别离家太远,尽量和朋友一起去。同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及健康记录卡,以便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助。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