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病日:别忽视!有些肾病“重女轻男”

2018-03-09 15:02: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3月9日讯(记者 栾雪)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又恰逢“三八”妇女节,因此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是“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3月8日,为普及肾脏病相关防治知识,由中华医学会烟台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山东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分会和烟台毓璜顶医院联合举行健康知识讲座,医院肾内科李鹏主任、张青副主任、张燕副主任、蔡治英护士长亲临现场,为市民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还解答市民疑问。

毓璜顶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鹏

  记者从毓璜顶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鹏获悉,由于肾病症状不典型,常常不能引起患者及家属的足够重视。而且由于肾脏的代偿功能极其强大,即使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中度损伤,慢性肾脏病病人仍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这就导致了许多市民得了慢性肾病却无法及时发现,而一旦发现,病情就已经十分严重了。李鹏主任建议市民在体检时如发现尿检异常应格外关注,并通过专项检查排查原因,以免延误病情。

tim图片20180309145937
毓璜顶医院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燕

  别忽视!这个肾病“重女轻男”

  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可引发肾衰竭及过早死亡等不良后果。提到肾脏病,人们经常认为是男人的问题,对女性肾脏病不太重视。

  毓璜顶医院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燕介绍,女性患慢性肾脏病的风险与男性一样高,甚至可能更高一些。然而,女性接受透析治疗的人数要低于男性。导致慢性肾脏疾病的病因除单纯肾炎、肾病综合征外,还包括很多全身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硬化症。值得注意的是,此类疾病均好发于女性,是成年期女性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此外,妊娠对慢性肾脏疾病有较大影响。半数以上的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在妊娠后会发生蛋白尿加重,大约1/4会发生高血压或高血压恶化。患者还可发生重度高血压,可能导致母体损伤、早产或胎儿结局不良。肾病综合征女性还会出现水肿明显加重。

毓璜顶医院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青

  饮食有禁忌,一定要听医生话

  对慢性肾衰须进行透析的患者来说,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满足生理和健康需要,还可以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目前,骨痛、骨质疏松、皮肤瘙痒、心血管疾病等是困扰长期血透患者的主要并发症。造成这类并发症的重要致病因素是高磷血症。

  毓璜顶医院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青介绍,饮食控制对血透患者来说是一种最简单、最基本的方法。由于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磷,血透患者更应尽量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包括豆类、坚果等食物,减少不优质蛋白的摄入。少吃包装食品、加工食品,少喝各种饮料,尽量少用调料并减少食品添加剂中钾、钠、磷的摄入。日常烹调应多用蒸、煮、做汤的方法做菜,少用煎、炸、烤的烹调方法。

  由于饮食中磷与蛋白质的摄入量往往呈正比,所以有些患者因为担心限制磷的摄入会导致营养不良,从而不敢控制饮食。还有些血透患者并不知道日常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以致摄入大量的蛋白质,导致高磷血症。因此,血透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控制饮食。

tim图片20180309145112
蔡治英护士长

  呵护肾脏,小事很重要

  慢性肾脏病属于一种生活方式病,很多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原发疾病都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其中糖尿病引起的肾损害、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是慢性肾脏病发生的两个主要常见原因。此外,高盐、高蛋白饮食、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肾脏病不断恶化重要原因。

  蔡治英护士长指出,慢性肾病患者注意以下五点:1.预防咽部、肺部、泌尿道感染,以免感染加重慢性肾病。2.避免受凉、劳累、腹泻、创伤等。3.控制原发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以免加重肾脏血管损害。4.饮食调整,采取优质、低蛋白饮食,适度食用高热量食物、补充适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控制钠、钾、磷、嘌呤及脂质摄入。5.应进行适度运动。即使疾病进展至尿毒症,只要患者从治疗和生活方式两方面努力控制,也可以获得良好的生活品质。

  讲座的最后,李鹏主任提醒市民应格外关注肾脏健康,加强健康意识,一旦尿检中出现尿蛋白阳性和红细胞增加两处数值异常,就要做专项检查以明确病因。此外,如果年轻人突发高血压,也应及时排查肾病。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