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吃却不长肉是为什么?试试这5种方法

2018-03-12 0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条件这么好,吃穿不愁,结果宝宝顿顿都吃得好,恨不得把鸡鸭鱼都塞给孩子吃,想他能一口吃成个小胖子,但却还是长不好?到底吃的肉都跑去哪儿了?难道我们是吃了个假饭?担心宝宝是不是缺了什么营养,带起做了各种微量元素检查,担心又缺了钙铁锌,下面就说说孩子能吃不能长是由于哪些问题造成的?有什么解决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头。宝宝生长发育正不正常,脾胃跑不脱关系,如果小孩能吃却不能长,脾胃就有问题,其中胃主受纳,脾主运化。意思是胃是装食物的碗,脾才主要负责消化吸收,负责将吃的饭肉等变成营养,供给全身各个器官负责生长发育。宝宝长不好,那就说明脾功能不咋好了!我们的老祖宗些就在《素问集注。五脏生成》里面说过“脾主运化水谷之精,以生养肌肉,故主肌肉”。所以宝宝能吃不能长,就是脾弱,消化不到。

  另外,还有研究发现脾吸收问题和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都有很大关系。尤其是食物不耐受,指的是缺乏消化酶而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无法被人体所吸收、分解,反而产生免疫复合物,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现在有很多儿童对常见食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或不耐受,如鸡蛋、牛奶等,如果不耐受,哪怕吃了再多有营养的食物,结果反而对脾胃造成负担。

  如果宝宝能吃却不长肉,你可以试试这样。

  1、正确的饮食习惯

  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试试不吃那么多高能量,高热量的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肠胃。

  2、推拿辅助

  通过推拿按摩,辅助宝宝消化吸收,如掐揉四横纹、按揉板门、揉腹、捏脊等,都具有开胃健脾,消食化滞理气的作用。

  3、检查

  想要知道娃儿对哪些食物过敏或者不耐受,就及时去做个检查,要早发现早规避,不要让娃儿在不知不觉受到不明不白的伤害。

  4、针刺四缝穴

  四缝穴属中医经外奇穴,现代研究表明针刺四缝穴可使唾液分泌增加,提高唾液淀粉酶的作用。

  肠中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的含量(消化强度)增加,有助于患儿的骨骼发育与成长,增进宝宝吸收消化能力。

  5、就医治疗

  如果确实病情严重,建议赶紧看医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云英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