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食物禁忌大科普!多点了解少点危险

2018-03-12 09:09:2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是我们每天必需的东西,获取最佳营养的来源都是从食物中得来,最佳营养的蔬菜水果以及一些肉类和食用油等食物作出评选,但最常打交道的也是最容易出错的,有些食物的禁忌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比如下列几样。

  1、大蒜:虽有杀虫解毒祛寒健胃之功,然而性质属于温热之品,同时亦有刺激性,能刺激肝、肺、胃及眼睛,若患有肝热或肝炎患者、脾胃火重者、眼睛痛或有炎症者宜戒之。大蒜多食则伤脾、损肺、坏肝、伤目、生痰、发嗽;阴虚火旺者忌用,肝热目疾者宜戒之。

  2、白菜:大致可分为普通白菜、大白菜和苔用白菜三大类;白菜性质也较复杂,红菜苔性质偏向平和,而白菜苔和普通白菜则性微寒,大白菜性质寒冷,若煮汤食,性质大寒,虽然清肺热止咳利尿,但又能发诸风冷,凡肠、胃或心、肺虚寒者不宜食或慎食。若白菜经水烫晒干后,寒性则大减。

  3、茶叶:是日常饮料,又是治病良药。一般说多饮茶对人体是有益处的,但茶亦能解除滋补药的效力。茶对肾及膀胱有清利之能力,患有小便清长及肾虚寒病者应慎饮之。茶能使人兴奋,会造成失眠,故患有失眠症者亦应慎饮之。另外,多饮茶能令人清瘦轻健;服人参等滋补药品期间应戒饮之。

  4、酒:喝酒对一些人来说是一种嗜好。酒有它的益处,亦有它的害处。适量饮酒能助肝胆,消忧怒,养脾气,多言畅意;过饮则伤神损寿,刺激肝脏而发怒,刺激肺生咳喘甚至吐衄,刺激脾而体困神疲,刺激胃而呕吐伤食,切不宜过饮;目疾、咳喘、阴虚火旺、肝病者宜戒之。

  5、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维生素B、C等,此外还含有一种少量的龙葵素,而适量的龙葵素有缓解痉挛的作用,能减少胃液分泌,对胃疼有效;但大量的龙葵素则对人体有害,可引起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中毒现象,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土豆经阳光暴晒后龙葵素的含量会增加。一般在土豆发芽、皮色变绿、变紫的情况下,龙葵素增多,不能食用。

  6、葱:治病需要的时候多用葱白,即去掉青色部分葱叶,应用葱头连根须部份。取其辛香气味,用以发表通络,因有表汗作用,故有表虚多汗、阴虚有热患者慎用之。

  7、猪肉: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多食令人虚肥,大动风痰,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胀腹泻。对于脂肪肉及猪油,患高血压或偏瘫(中风)病者及肠胃虚寒、宿食不化者应慎食之。一般入药均为猪瘦肉。

责任编辑:云英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