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雾霾天

2018-03-12 14:39:2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3月12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祥勇)春天到了,风大了,各地又现雾霾天。俗话说“危巢之下,岂有完卵”。随着季节更替,京津冀等省市又遭遇大片的雾霾天,胶东沿海地区虽然空气质量稍好,但仍然逃避不了雾霾的侵害。所以,面对雾霾污染,大家要学会主动应对。

  一、合理饮食,减少雾霾伤害。恰当的饮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雾霾对身体的伤害,生活中多类食物都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1.雪梨。排在首位的是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雪梨等新鲜水果蔬菜,可帮助呼吸道免受感染,是人体补充维生素的首选。

  2.罗汉果茶。润肺的食物,如罗汉果茶,可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而引起的咽部瘙痒,午后饮用效果甚佳。此外,木耳、银耳、莲子、百合也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3.萝卜。在中医上讲,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的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是极佳的肺脏排毒食品,能帮助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皆可。

  4.蘑菇和百合。肺脏不喜燥气,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功效,可帮肺脏抗击毒素。要注意百合的加工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汁液减少,防毒效果会大打折扣。

  5.金针菇。多吃菌类可提高抗过敏能力,避免因雾霾导致的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金针菇中的蕈菌多糖,有提高体免疫力、抗菌消炎的作用,且金针菇菌柄中还有一种蛋白,能缓解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症状。

  6.大蒜。雾霾天是各种细菌病毒的活跃期,若能每晚生吃少许大蒜,可有效预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二、改善环境,主动预防伤害。除了恰当饮食,改善环境也是抗击雾霾的重要一环。环境过冷,易受风寒;环境过热,会导致人体内热雍盛、咳喘加重;环境过湿,会使人脾虚生痰,导致咳嗽加重,并缠绵难愈。因此,日常生活中,在能力范围内,对于居住环境的温度及湿度应多加把控。

  1.被动吸烟、吸入油烟都会导致咳嗽发作,对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病人影响更大。

  2.家中若是刚装修完或配置了新家具,应严加防范装修材料及家具所散发出的油漆味及甲醛、二甲苯等有害气体,这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发作的重要因素。条件允许,不妨购置空气净化器或居住在带有新风系统的房内。遇到雾霾天,应少出门,尽量不开窗,以室内活动替代室外活动。外出归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漱口并清理鼻腔,同时注意多喝水,以冲淡体内累积的尘埃和毒素。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