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易传播 疾控提醒学生患病要及时告知

2018-03-12 16:27:04 胶东在线

  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是一种叫结核分枝杆菌的细菌引起的,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随地吐的一口痰,甚至咳嗽、说话、唱歌过程中产生的唾液飞沫中都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核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学生群体最容易发生集体感染,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湖南桃江中学结核病事件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桃江中学80多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因为得了肺结核不得不离开教室,走进医院,休学治疗6-8个月,不能如期参加高考。

  此次事件也提示我们,如果学生自己得了肺结核,请第一时间告知门诊医生自己是学生,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你的家人、同事、老师,和朝夕相处的同学们。

  很多人总以为“肺结核”已经远离我们。其实不然。调查显示,我们目前仍有5亿人感染肺结核。当然感染肺结核不一定立刻就发病,它们会潜伏起来,等到人类免疫力下降时复苏过来,大量繁殖并发病。最危险的人群首为高中学生。这部分人群它们已经失去了卡介苗的免疫保护,并且因为学业压力大、社交范围突增、集体生活等原因极易导致集体性发病。

  什么情况怀疑是肺结核呢?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如果连续咳嗽2周或痰中带血时,就是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学生在被诊断肺结核后,一定要向门诊大夫说明自己的学生身份,并在向学校请病假时,主动说明情况,切勿带病上学,更不要因害怕而隐瞒病情。”疾控专家特别强调,“让平常关系密切、接触频繁的同学尽早去接受检查,保护周围同学的身体健康,也是学生肺结核患者的义务”。患者要遵医嘱按时随访、规则治疗,坚持规范服药和定期复查。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去,需要佩戴口罩。

  “树立治愈信心。全程规范诊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的学生病例不具传染性,可以继续学业。”疾控专家提醒大家,“如果有同学得了肺结核,那同宿舍、同班的同学就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上面所说的那些可疑症状,都要听从疾控中心和学校医院/卫生保健室老师的安排,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接受检查。”

  预防肺结核,同学们要从自我做起,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另外,如果你的同学中有人得了肺结核,学校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可能会让病人离开学校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等,这也是为了防止你们被感染,请大家务必积极配合。

  发现肺结核早报告,早治疗,既是保护自我健康,更是对爱你和关心你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乃至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学校结核病防控,我们都有责任!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