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妇科

妇科阴道检查能用B超代替吗?妇检会不会很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3 13:59:52
A+A- |举报纠错

  当女性出现了私处不适、月经不调或是单纯为了及早发现疾病,妇科阴道检查往往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然而当想到要使用窥阴器进行妇科检查的时候,不少女性都要打个哆嗦甚至有点抗拒。有女性就会问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难道就不能用B超等方式代替吗?到底妇科阴道检查的必要性在哪里,又会不会带来强烈的不适和疼痛呢?

  窥阴器检查有什么用哪些时候必须做?

  让女性十分惧怕的窥阴器,其作用是打开女性闭合的阴唇和阴道,从而直接观察阴道内壁和子宫颈口的状态,虽然对女性而言,要被这么个冷冰冰的工具撑开听起来都让人觉得害怕,但这却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出现外阴瘙痒、白带异常或是怀疑自己患上妇科病的女性而言,使用窥阴器进行检查,可以让医生通过肉眼观察到宫颈、阴道的形态。而当医生怀疑女性存在一些妇科疾病时,也需要通过窥阴器取样送检化验,如白带常规检查以及宫颈活检等。

  此外,女性部分手术如宫颈息肉摘除术、上环手术、人工流产术等以及阴道冲洗上药时,窥阴器的使用也是不可避免的。

  那么,B超能代替窥阴器检查吗?

  虽然B超可以明确病变部位、测量肿物大小,也能有效发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盆腔肿物等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但它并不能代替窥阴器检查。像一些炎症或是肿瘤初期病变B超是无法发现的,有些病情也需要医生亲眼看看才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总的来说,窥阴器检查和B超检查各有侧重,并不能相互代替,女性应根据医嘱进行相应检查,不要因为害怕检查而耽误病情。

  做窥阴器检查会不会很痛?

  对一些没做过窥阴器检查的女性而言,最让她们恐惧的莫过于检查可能带来的疼痛,那么,做窥阴器检查会不会很痛?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虹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窥阴器检查的疼痛是很轻微的,相反女性太过紧张可能会加剧不适感,“一般有过性生活的人做妇科检查不会很痛,会有小小不适感。不过如果女性能从心理上认识到妇检的重要性,接受它,在检查时放松身体并深呼吸配合,一般反应都会还好。如果真的感觉很疼,那可能与医生用器械的方法有关,或动作过快或者动作粗了一点,有时候为了减轻患者不适感,妇检时医生也会上一点润滑油。”

  当然,陈虹表示,对于没有性经验的女性而言,理论上是不会进行窥阴器检查的,而是通过外阴检查、B超或是直肠-腹部检查来了解其身体状况,女性不必太过担心。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