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肝硬化晚期有哪些症状 出现肝性脑病还能救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3 13:59:13
A+A- |举报纠错

  肝硬化的症状一开始的时候不是很明显,使患者忽略了它。肝功能代偿状态可判断肝硬化的严重程度。代偿期肝硬化肝功能正常,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有明显的肝功能受损的新陈代谢那就是失代偿期肝硬化,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会有黄疸、新陈代谢缓慢、腹水、低蛋白血症。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如口唇、口腔颊粘膜失去了光泽,这是可能的,肝硬化是龋齿突然出现,原来轻度龋齿疾病变成快速发展,但也标志着不良肝病;出现牙周炎、牙槽脓肿。因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肝硬化也可引起明显的、舌炎、舌萎缩、牙龈出血、口臭、腮腺肿大等口腔畸形。无论哪种肝病,一旦口腔外观出现上述变化,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肝硬化恶化的信号

  肝硬化的一些自觉症状通常是反映肝功能代偿功能的镜子。例如,慢性肝病患者,会有嗜睡、疲劳、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尿黄和水肿等是肝功能恶化的征兆。应及时治疗,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必要时应住院治疗。为了改善肝功能,只有经过专科医生的仔细诊断和治疗,才能得到全面的治疗。然而,改善肝功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专家有时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才能使情况改善。改善肝功能,往往需要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且肝功能恶化,可发生于早、晚期之间。恶化的原因与疲劳、酗酒、感染和出血有关。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出现。

  肝硬化晚期症状

  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硬化的常见死亡原因。治疗肝硬化的关键是降低血氨浓度。预防措施:维持正氮平衡,避免体内蛋白质分解的日常供应。晚期肝硬化,由于胃肠道充血、水肿、消化吸收紊乱、肠道菌群等因素,患者通常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应给予适量的蛋白质、热量、维生素、可消化的清淡饮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少量的膳食,以确保营养均衡摄入。随着肝功能显著损害患者、高血氨或预示肝性脑病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高血氨的患者早期使用以减少氨。保持大便通畅,减少肠道对毒物的吸收。

  上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门脉高压所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积极预防消化道出血是护理的关键。主要是胃肠道出血,要加强饮食管理,要改善饮食,建议应细嚼慢咽,避免吃硬、多刺和粗糙的食物,不要多吃纤维、油炸、油腻食物。出血的时候一定要密切观察。

  感染

  患者抵抗力底下,细菌进入人体的机会增加。肺炎、胆道感染、革兰阴性菌败血症、自发性腹膜炎常发生。预防措施:1、适当饮食以增加营养。2、开展适当运动增强体质。3、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咳嗽,排出呼吸道分泌物,以防引起肺部感染。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