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过度过补危害大 产后进补要避免两个误区

2018-03-13 08:41:19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在分娩后,适当进行营养滋补是有益的,这样可补充产妇的营养,有利身体的恢复,同时可以有充足的奶水哺喂婴儿。但是,如果滋补过量却是有害无益的。

  产后过度过补危害大

  产褥期恢复是每位新妈妈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产褥期营养最受关注。很多产妇及其家人都认为,产后应该大补特补,才能把生产时损伤的“元气”给补回来,才能有足够的乳汁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但其实,这种传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哦。专家表示,产后进补的时机要拿捏好,产后两周的饮食应尽量清淡,否则“补过头”了,会导致产妇恶露排得不净,或影响正常的功能恢复。产后过度进补具体有什么危害呢?

  1、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过胖

  产后妇女过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起各种疾病。调查表明。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5倍,糖尿病的发生率可高出5倍;这对妇女以后的健康影响极大。

  2、产妇营养过剩

  产妇营养过剩必然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果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并易患扁平足一类的疾病;若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腹泻,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营养不良。

  产后进补误区

  1、产后为下奶,立即补充营养汤

  很多妈妈们生怕宝宝出生后挨饿,所以总希望自己能够尽早产奶,来给自己宝宝足够的营养。其实从宝宝出生到开始产奶,中间有一个环节,就是要让乳腺管全部畅通。如果乳腺管没有全部畅通,而新妈妈又喝了许多汤,那么分泌出的乳汁就会被堵在乳腺管内,严重的还会引起新妈妈乳腺炎。

  2、产后补身,多喝姜醋汁

  民间关于产后喝姜汁、吃猪蹄姜醋的习惯,似乎早已是“约定俗成”。姜醋、姜汁、生姜炒菜炒饭、生姜煮汤、姜水洗澡洗头等,月子里可谓“无姜不欢”。中医认为,生姜性温热、辛,可疏风解表、散寒,促进恶露排出。但由于姜是辛温之物,可促进血液循环,过多进食反而会增加血性恶露,使恶露排之不尽,影响子宫内膜修复,造成产后体弱,甚至引起贫血。

责任编辑:刘孟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