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轻度抑郁症有什么表现?如何自测轻度抑郁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9 08:55:00
A+A- |举报纠错

  社会在高速发展,但人所承受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工作方面的压力、家庭方面的压力,重压之下,不少人不仅在身体上出现亚健康,心理上也出现了健康问题。焦虑、孤独、低落这些情绪不断累积,导致不少人出现轻微的心理疾病,其中抑郁症患者人数的增长最为快速。那么轻度抑郁症会有什么表现呢?如何可以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抑郁症呢?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抑郁症患者会感到自己是痛苦的,但是不同的抑郁症患者,体验到的痛苦是不一致的,旁人对于抑郁症患者的痛苦也无法做到感同身受,抑郁症患者也无法从别人身上得到认同感。因此如果抑郁症患者从不接受治疗,抑郁程度就会慢慢从轻度变成中度、重度,最后严重到想要轻生。换个角度,也就是说,如果可以在抑郁症前期发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患上了抑郁症,然后及时接受治疗,这对于抑郁症的治愈有着积极作用。那么一个人出现什么的表现会反映出找这个人可能患有了轻度抑郁症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余金龙副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表示轻度抑郁症的表现和一般的抑郁症的表现相同,包括轻度的情绪低落、思维迟钝和意志活力减退等,只是有着程度上的深浅区别。

  一般来说,抑郁症会有以下几个表现:

  首先在情绪方面,轻度抑郁症患者会感到心情郁闷、沮丧,甚至是压抑,平时想高兴却高兴不起来;还会对一些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并且往往对于前途和未来,感到悲观失望;而且患病前受到过的精神创伤会经常盘踞在脑中,导致患者精神不振,脑力迟钝。

  接着在认知方面,很多轻度抑郁者患者可能会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方面也会降低,从而导致思维迟缓;对自我认知方面,会经常夸大自己的缺点和失误,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没人关爱,并为此自责和自罪,总结起来就是自尊心和自信心低落,自我评价下降。

  最后在行为方面,轻度抑郁症患者的动作迟滞,整天无精打采,与人交往当中经常表现为被动、依赖和退缩,甚至是不愿意主动与人交往,并且食欲底下,出现突然消瘦的情况。

  以上三个方面是轻度抑郁症患者最普遍的表现,如果经常觉得自己会出现以上的情绪体验或者行为时,最好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如果只是一时的情绪失控,也可以倾诉给心理医生,接受疏导;如果确认为轻度抑郁症,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