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不当 春笋变“春损”

2018-03-22 08:58:22 广州日报

  春雨叮咚,春笋冒头。雨后春笋生机蓬勃,十分符合中医养生中提倡的“春生”的意义。笋有脆嫩甘鲜、爽口清新、味道鲜美、食而不腻的特点,苏东坡称道:“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

  不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提醒,笋虽甘美,却滑利大肠,无益于脾,因此有“刮肠篦”的俗称,假如吃不得法春笋就会变成“春损”。

  根据笋的产地、发笋之时不同又分很多种:淡笋、甘笋、苦笋、冬笋、春笋。唐梁介绍,笋性味甘、微寒,无毒;利膈下气,化热消痰爽胃。多数用于食用,一般不入药。

  现代研究发现,笋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还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镁等,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笋中纤维素含量较高,在肠道内可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肠道蠕动促进粪便排出,不仅能防治便秘,而且可降低与高血脂有关疾病的发病率。

  另外,笋不含脂肪、淀粉少,属于天然低脂、低热量的食品,是肥胖者的减肥佳品。

  食用注意:

  唐梁介绍,笋是竹子初从土里长出的嫩芽,以嫩的口感最佳,挑选时看其颜色,以嫩黄色为佳、笋肉颜色越白则越嫩。笋节与笋节之间越鲜嫩越好。他提醒,吃笋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1.春笋食用不宜过量。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或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这样,大部分草酸在高温下分解,又减少其涩感,使味道更鲜美。

  2.笋中所含的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因此患有泌尿道结石的人不宜多吃。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3.笋性味甘寒,含较多的粗纤维素,凡脾胃虚弱、消化道溃疡、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加重病情。古人认为,加生姜、麻油可减少其滑利大肠之弊。

  4.笋系大寒之品,大病初愈、妇女经期产后、有过敏性哮喘的人,不宜吃笋。此外,笋还能助发疮毒,发湿毒,故凡湿疹、痈疮患者,也应忌吃笋。

  推荐菜式:

  1.鸡味春笋条

  材料:春笋500克,鸡汤1碗,干辣椒2只,麻油25克,料酒1勺,生姜、白糖、盐少许。

  做法:将笋剥去笋壳,洗净,切条,入开水焯5分钟捞出,过凉水,与鸡汤、麻油、生姜一起下锅用中火烧开;倒1勺料酒加干辣椒,用小火煨8分钟;加盐及白糖调味,再煨片刻即可。

  2.雪里蕻炒笋片

  材料:雪里蕻(腌制)250克,鲜笋250切片,红辣椒(切小块)2个,食用油、白糖适量;

  做法:将腌制好的雪里蕻提前半小时浸在清水里,之后捞出洗净,切成碎末。笋片用水煮开5分钟后捞出。炒锅烧热,加食用油到七成熟,放入笋片翻炒。再放红辣椒快、雪里蕻和适量白糖。盖上锅盖,闷至雪里蕻变软即可。(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陈瑶璇)

责任编辑:高苗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