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争吵后男子服卤水中毒 医院用豆浆作"解药"

2018-03-22 12:06: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国杰 王玉萍)医院急诊科内经常会遇到因有机磷、百草枯、安眠药而引发中毒的患者,但卤水中毒的情况并不多见。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南院获悉,其急诊科收治了一位口服卤水中毒的患者。后经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紧急抢救,男子转危为安。

  当天上午9点,一名男性患者在家属的搀扶下到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男子称半小时前因与他人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将100ml左右的卤水饮下,导致心脏不适,胃部有烧灼感而急入院。

  心电监护显示男子心率126次/分、血压130/80mmHg、呼吸20次/分。值班医师孙敏敏立即为其建立静脉通路、床旁心电图检查、急查血分析及生化全套、口服豆浆并用温水洗胃。烟台山医院南院值班护士解春兰、刘洪丹立即执行,让患者服下两大杯豆浆。约10分钟后,考虑到豆浆已与毒物卤水中和,又为其进行插胃管洗胃,只见黄色类似豆腐脑的胃内容物徐徐排出。大约半小时后洗胃液澄清。不久,患者逐渐好转。

  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于凤霞主任称,卤水学名为盐卤,是氯化镁、硫酸镁和氯化钠的混合物,大量吞服卤水可引起消化道腐蚀,镁离子吸收后对心血管及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卤水中毒后解毒方法有口服熟豆浆或稀米汤,催吐洗胃;洗胃后口服鸡蛋清、牛奶、稠米汤之类保护胃黏膜和应用钙剂,如10%葡萄糖酸钙等进行处理三种方式。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