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是什么原因? 教你摆脱打鼾怪毛病

2018-03-24 09:54:15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不仅严重影响着别人的睡眠质量,还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打鼾的原因是什么呢?打鼾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打呼噜是什么原因?

  体形肥胖

  肥胖是引起打鼾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的气道要比正常人要狭窄,在白天清醒的时候,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就会产生涡流还引起震动,就这样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

  咽喉的原因

  扁桃体及腺样体增大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上呼吸道狭窄或者堵塞,都可以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周围环境

  打鼾出现的频率与周围环境的影响有关。打鼾是人体进入休眠状态后对外界声音干扰造产生直接反应的的一种途径。外界声音干扰越大,打鼾的声音也越大,打鼾的频率越高。相对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打鼾的几率明显有所降低,甚至一夜安睡,不再打鼾。因此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很重要,参考资料里有详细介绍。

  打鼾怎么治疗?

  正确选择枕头

  枕头太高了很容易就打呼噜,低了也会打呼噜,所以呢枕头不可过低过高,这样才有利于气道的畅通。当然枕头不能太硬了,太硬的枕头枕着头回不舒服,最好软一点的。

  睡前喝蜂蜜橄榄油

  蜂蜜和橄榄油都有滋润喉咙的功效,使呼吸道畅通无阻,蜂蜜两勺即可,橄榄油也可以直接喝,但是不能喝太多。

  睡前不要吸烟、喝酒

  吸烟、饮酒会使血压升高,肌肉松弛,包括呼吸道,呼吸道变得狭窄,在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吸烟会造成咽喉部发炎、肿胀,会堵住呼吸道,不利于呼吸,这样很容易会打呼噜了,所以睡前不要吸烟喝酒。

  玻璃球法

  把一粒儿童玻璃弹子松松地缝在睡衣领下的肩叶片内,要使它能左右滑动。打鼾者一般在侧卧或俯卧时是不打鼾的,当打鼾者要转身仰卧时,就会压着后背的玻璃球,从而立即转身侧卧或俯卧,这样,鼾声就不会出现或明显的减轻。或在睡衣后背正中缝一个小口袋,里面放一个儿童最小号的皮球或网球,这样可以使打鼾者不致仰卧,也能大大减轻鼾声。

  M形枕头

  很多习惯打鼾的人都有仰卧的睡眠习惯,于是选择枕头的时候就最好要选择M形或者是中间有凹陷形状的枕头。通常,这样的枕头更能帮助安稳的侧睡,通过侧卧的姿势保持呼吸通畅,并能固定颈部的位置,稳固你的睡觉姿势。可以避免因枕头形状不好而导致颈部受压迫,呼吸障碍情况的发生。

  加强锻炼

  一般来说肥胖会引起咽喉峡部的狭窄,还有就是上鄂部的息肉都会造成打呼噜,体重超标的人一般都会打呼噜,肥胖将导致软腭低垂、雍垂、舌根肥大,鼻息肉也多发。所以来说,要锻炼减肥。

  侧着身子睡觉

  这是对肥胖的人来说的,由于肥胖造成的软腭低垂、雍垂、舌根肥大,鼻息肉也多这些症状都导致仰卧时睡觉呼吸通道的堵塞,这样肯定会打呼噜了,所以要避免仰卧位(平躺),尽量侧着身子睡觉。

责任编辑:刘孟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