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最伤害男性精子的行为

2018-03-24 09: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男性都知道,久坐对生殖健康不利。但对于久站也会“伤精”,却知之甚少。精子,是男人完成“爸业”的必须物质,呵护精子健康应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久站为何伤精?警惕精索静脉曲张!

  久坐vs久站

  久坐,导致生殖器官血液回流慢,长期供血不足,会引起精子发生和成熟环境的缺血、缺氧状态,倒还精子数量和活力下降。

  长期久站会使睾丸静脉血回流不畅,血液滞留在血管中,可造成阴囊精索静脉阻塞,甚至产生不正常的肿胀,进而引发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对精子以及男性生育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1、静脉血的淤滞,导致睾丸的温度升高,干扰了生精能力及精子活性;

  2、静脉血反流淤滞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及毒性物质,影响睾丸功能;

  二者共同作用,可使患者精子数量降低,精子活力下降,畸形率上升,甚至引发睾丸萎缩和不育。

  提醒:处于久站岗位的人群,建议每隔几分钟将身体重心向另一条腿转移一次,久坐者每个小时起来活动一次,走走路或者踮踮脚等。如出现睾丸坠胀、发热、疼痛,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泌尿科进行诊治。

  最常见的7种伤精行为

  1、抽烟

  一支香烟可产生200毫升有毒气体,这些有毒气体包括尼古丁、焦油、烟碱、亚硝酸胺类、一氧化碳等等。长期吸烟,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增加精子畸形率。

  2、酗酒

  酒精是一种性腺毒素,酗酒不仅伤肝,还会损害睾丸间质细胞、抑制睾丸合成,导致血清睾酮水平偏低,造成精子活力及数量下降,畸形率倍增。国外有研究表明,夫妇大量饮酒后同房受孕,胎儿畸形率明显高于平时。

  3、滥用药物

  降压药、镇静剂、麻醉剂等都具有一定的生殖毒性,而一些化妆品含有雌激素,也会影响性腺功能。此外,经常染发的男性,发生不育的几率也比较高。

  对于弱精或少精患者,不能盲目服用补肾壮阳药,以免补精不成,反而伤精,甚至有些壮阳药具有杀精作用,比如含有蛇床子等。

  4、爱穿紧身裤

  精子发生及成熟的最佳温度是34℃-36℃,比人的正常体温37℃要低1~2℃。

  喜欢穿紧身裤、牛仔裤等透气差的裤子,爱泡温泉、蒸桑拿,喜欢跷二郎腿的习惯,这些“蒸蛋”行文,都会影响小蝌蚪的生长发育。

  5、不合理膳食

  不少人都知道,过度肥胖,尤其是腰围过粗“梨形”肥胖,会增加少精症风险。却不知,饮食不均衡或新陈代谢失调引起的营养障碍,如维生素A/B/C及E的缺乏,平时又爱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这些都会干扰蛋蛋的生精功能。

  因此,精子最终会因为营养不良,而被活生生饿死。

  良好的营养是产生健康精子的基础,平时饮食应当均衡,牛奶、蛋类、肉类、豆制品、鱼虾、水果及蔬菜都要吃,还要加强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元素的摄入。

  6、长时间玩手机

  研究显示,经常把手机放在裤袋内的男性,精子数量减少了三成,精子活力也显著下降。

  一项实验研究显示,老鼠在被手机微波辐射5分钟,出现了精子DNA受损。

  精子DNA受损会降低生育能力,同时增加子女患病率,例如儿童恶性肿瘤、孤独症等情感障碍。因此,除了必要的工作需要,尽量减少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接触时间。

  7、精神压力过大

  现代人普遍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尤其是对男性朋友来说,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影响下,更是容易滋生负面情绪,如沮丧、紧张、恐惧、抑郁等,每天精神过于紧张,容易导致内分泌功能失调,影响到精子质量。

  此外,还应节制房事,避免频繁手淫,以免生殖部位过度充血,引发前列腺炎及其它生殖炎症等,进而影响精子健康。

责任编辑:刘孟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