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历经3小时取出34斤巨大肿瘤

2018-03-27 17:00:27 胶东在线
夏敏(右一)诊查患者的病情

  胶东在线3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真的太感谢毓璜顶医院妇科的夏敏主任及其它科室的大夫了,是她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昨日下午,记者在毓璜顶医院妇科一病区见到了做完手术已经能下地行走的孙女士,别看她现在走的顺溜,几天前可是连躺都不能躺,因为她的肚子里长了一个巨大肿瘤。3月12日,孙女士来医院时,腹部隆起就像怀了双胞胎,因为肿瘤巨大且心肺功能严重受损,且下肢静脉多发血栓,如果不尽早手术将面临生命危险。经过医院多科室的会诊讨论,为孙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经过3个小时紧张并惊心动魄的手术,她腹部的肿瘤被完全取了出来,重达34斤,而且是个良性的-----这么大的肿瘤在毓璜顶医院妇科手术台上也是头一次遇到。

  连服7年抗乳腺肿瘤药未定时复查,腹腔内长巨大肿瘤

  昨日下午,在毓璜顶医院妇科一病区,今年41岁的孙女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开始我就以为自己是长胖了,没怎么管,不知道原来是肚子里长了肿瘤。”孙女士说,自己在19岁时做了甲状腺手术,7年前又做了乳腺癌手术,手术后做了8个疗程的化疗,并且一直口服乳腺相关的抗肿瘤药,自以为不用复查了,这几年便没有到医院随访,直到十几天前,她的肚子突然胀大,看起来就像妊娠足月的双胞胎孕妇,而且消瘦明显,食欲极差,期间无诱因晕倒了一次,于是她才赶忙来到毓璜顶医院。

  妇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夏敏告诉记者,孙女士来就医的时候肚子就非常大了,一般情况较差,半卧位,门诊的子宫附件彩超显示:子宫内膜的厚度达到了3.8厘米,盆腹腔内有一个巨大囊实性肿物,大约55X 30厘米。住院期间患者腹围增长很快,很快不能平卧,一般情况较差,提示肿瘤生长迅速, “因为孙女士长期吃的抗乳腺肿瘤药却没有复查,这种药物除了有抗乳腺肿瘤的作用,同时也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发生恶变,结合相关及病史查体,恶性肿瘤不能完全排除。”夏敏说,急诊安排孙女士住院并做相关检查,但因腹部胀大明显严重影响了心肺功能,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很多相关检查如肺的CTA、盆腹腔增强MRI都无法配合完成。

夏敏(左一)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紧急召开全院多学科会诊,给出合理相关建议

  从来医院到手术前,孙女士一直发烧,心肺功能越来越差,白细胞增高不降,同时还查出双下肢静脉多发血栓,大者宽约1.01cm,而且肺内及盆腹腔脏器的情况因相关检查不能完成,无法进行评估……夏敏知道,对于孙女士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就算相关检查没有完善,能给孙女士生存机会的窗口期很窄,转瞬即逝,患者还年轻,她要冒险为她一博,在向大科主任侯建青主任医师汇报病情并征得同意后,在3月15日也就是手术的前一天,科室紧急召开了全院多学科会诊,邀请了血管外科、呼吸科、感染科、乳腺外科、重症监护室、影像科、肿瘤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参加。

  参加会诊的医师都认为手术的风险极高,但也都给出了很多合理的相关建议,经与患者家属的反复沟通:患者的母亲和姐姐都很开明,她们表示坚决支持手术治疗,无论治疗的结果如何都接受,而且一致认同手术是患者可能生存的唯一手段,家属的支持坚定了医疗组为患者生存一搏的决心,但是患者签字认定要做手术时已经是下午下班后的2个小时了,血管外科的陈平副主任医师经过协调安排手术人员,同时东区手术室也调整了手术顺序,为孙女士次日安排东区导管室的第一台手术——放置下腔静脉滤器,也为患者妇科手术的顺利进行打响了第一炮并给予了确定的支持。

  多科室合作历经3小时顺利取出肿瘤,重达34斤

  在患者从导管室成功放置滤器后转送至妇科手术间时,手术间的麻醉师、巡回、器械护士及手术医师严阵以待,各种应急预案齐备,当患者腹壁的最后一层被切开后,一个巨大的肿瘤稳坐腹中,盆腹腔其他器官已经被这个肿瘤挤的移位了,可以说“上顶天、下顶地”。经过手术室麻醉师和手术医师的认真缜密的配合,这个大家伙被顺利取出,称重后居然重达34斤---囊性部分10公斤,实性部分7公斤,对于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夏敏来说也是首次遇到,令人意外的是经过术中快速病理证实是良性肿瘤——超大变性子宫平滑肌瘤。按照术前设计好的手术方案,因合并乳腺癌的缘故,孙女士的子宫及双侧附件术中也一并切除,并且也都经病理证实为良性病变。术后,孙女士在重症监护室经过12小时的监护,顺利的回到了病房。

  术中医疗组把手术的结果第一时间通知了家属,这也让孙女士的家人开心不已,在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的惊心动魄后迎来了柳暗花明。“真的是特别特别感谢咱们医院大夫的帮助,尤其是夏敏主任,没有她们,我的闺女真的就活不成了。”在病房,看到孙女士又逐渐恢复了,她的母亲的激动和感谢之情溢于言表,一直拉着夏敏的手说感谢。再过几日,孙女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迎接她的将会是全新的生活。

  夏敏主任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这是一种由衷的发自内心的高兴,饱含着成功救治生命后的自信!她说:孙女士救治的成功得益于相关科室的支持,首先是毓璜顶医院的综合实力超强使我们有信心一搏,尤其感谢血管外科、东区手术室、麻醉科及重症监护室的全力支持,其次是医疗团队的合作,特别是姜海洋、左英医师的全力配合和医疗团队的齐心协力,最后感谢患者家属的理解,只有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才使得医生能够并且坚定的与患者并肩作战战胜病魔!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