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昼夜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危机四伏

2018-04-01 09:21:51 羊城晚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春季本应该是十分舒适的季节。但在广州,春季昼夜温差大,冷暖不定,这种温度的变化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锐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天气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有诸多不利,对很多高血压患者来说,在此季节的养生保健有诸多注意事项。

  血压波动大,心梗中风风险高

  彭锐说,在春季就诊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呈现两大特点:一是血压波动明显,有时候白天血压正常,但是在晚上气温较低时,血压上升明显,有时可有近20mmHg的差异;二是高血压合并心衰、心梗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缓慢减衣物,保护机体阳气

  面对昼夜温差大的状况,高血压或者冠心病患者该如何避免血压大幅度波动呢?彭锐认为,首先要固护阳气,虽然一天之内温差很大,但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保暖。一般来说,人体最舒适的体感温度是26℃,此时血压也最稳定,所以应避免着凉受冻,宜适当春捂,缓慢减衣物,防止风邪入侵,保护机体阳气。

  另外,在户外活动时,也最好等太阳出来之后,所谓“夜卧晚起,必待日光”。运动出汗之后不可立刻脱下衣帽,运动结束及时加衣,防止腠理疏松,风邪乘虚而入。

  晚上应保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慢起床”,醒后“醒神”三分钟以稳定血压,不急于起床,起床后动作易缓慢,避免血压剧烈波动。

  规律服用降压药,切勿自行增减

  彭锐说,老年人由于动脉硬化,血管舒缩调节能力下降,24小时内血压变化更加明显,血压波动幅度变大。血压在清晨升高明显,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在春季寒冷的早晨,血压上升的情况还会更严重,所以,他建议老年人一定要规律服药,不要自己随意调整药物剂量,必要时,最好能够做一次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明确自己血压的高峰及低谷的时间点,从而及时准确服用降压药来达到降压目的。

  另外,通过临床观察,彭锐发现,有相当部分的1-2级高血压患者(血压低于179/109mmHg)如果能够遵从医嘱,进行相应的生活方式改变及中医药治疗可以降压,维持稳定达标。中医中药里像天麻、钩藤、女贞子、牡蛎、煅龙骨等平肝潜阳、疏肝理气的中药材制成汤剂或丸剂服用,坚持3-6个月,可达到理想的降压效果。

  高血压患者不可随意进补

  “医生,我应该吃点什么补一补啊”,在门诊不少高血压患者会咨询医生进补的事情。对此,彭锐强调,高血压患者的证型多数是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类型,吃人参、黄芪、党参等补益气血的中药材不但对病情无益,反而是火上浇油,可能诱发血压上升。因此,如果需要药膳食疗的话,最好先咨询专科医生之后,再针对自己的体质做有针对性的调理。

  实际上,吃补药不如坚持做运动。彭锐说,每周4次,每天坚持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10-20mmHg。

责任编辑:张翔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