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青光眼易与这些眼疾混淆!患者如何自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2 10:47:36
A+A- |举报纠错

  在当下,青光眼越来越多发,这使得人们逐渐开始重视这一眼病。出现疑似青光眼的症状,就赶紧到医院去就诊。但很多人发现这只是虚惊一场,自己不过是患了普通的眼疾。就在这部分人开开心心地回去生活后,却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最后才被查出已患青光眼!

  因此,不少患者心生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青光眼易与其他眼疾混淆吗?那么不小心被误诊后,自己该如何发现是否已患青光眼呢?

  青光眼易与哪些眼疾混淆?患者该如何自查已患青光眼?

  针对患者的这一疑问,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主任医师黄晶晶(专家预约)教授表示,其实青光眼有很多种类型。有些青光眼会导致眼睛又红又痛,而有些青光眼没有任何症状。

  如果是又红又痛的青光眼,它有可能有时候会跟红眼病,或者是跟葡萄膜炎相混淆。有不少病人,眼睛出现红痛来看诊时,都被误诊为红眼病。用红眼病的方式来治疗,到最后眼睛视力越来越差,才被发现患有青光眼。

  另外,还有些青光眼,它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常表现为视力慢慢下降。这种青光眼因为又是中老年患病比较多,所以这一类型的青光眼容易跟白内障混淆。有些病人来的时候,老说自己白内障,结果视力很差的时候来看医生,才发现原来有青光眼。

  如果是这两种类型的青光眼,患者不小心被误诊,能否自查已患青光眼呢?黄晶晶教授认为病人其实很难自己能够检查出来自己有青光眼。为什么很多患者到晚期来看医生,才发现患有青光眼,这是因为青光眼本身没有什么症状,就算那种又红又痛就是急性发作的青光眼,在它发作之前也是没有症状的,所以患者比较难自己查出来。

  出现这些青光眼的症状需到医院做检查!

  青光眼易与其他眼疾混淆,但患者又很难自查是否已患青光眼,这令不少患者出现了新的担忧:如何才能早发现青光眼呢?

  黄晶晶教授指出,如果患者出现一边的头痛,或者是眼痛,又或者是出现虹视,即看见一个发光的灯泡,患者觉得它周围有一些彩虹一样的光圈,此时就需要去医院去就诊,以便早发现和早治疗青光眼。

  此外,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也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所谓的不可逆,指的是失去的东西,它是拿不回来的。黄晶晶教授表示,如果因为青光眼而导致的视力下降,视神经已经受到损伤,那么目前的技术仍无法恢复和提高视力。

  因此,出现青光眼的相关症状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越早治疗青光眼,效果会越好。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