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男子突发室性心律失常 毓璜顶专家电话指挥“救命”

2018-04-04 16:52:1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4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前一天到医院就诊,见病情危重医生追出来送上写有自己电话的小纸条,没想到第二天凌晨就派上了用场。男子突发室性心律失常,呼吸骤停,全身发紫昏迷家中。紧急致电留纸条的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张传焕,在他的指点下男子家人立即着手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后经120紧急转入毓璜顶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救治及时得当,男子如今已脱离危险,等待择期手术。

  因持续的胸闷、头晕,3月26日,老家海阳的王林(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求诊。考虑到患者很可能患有心律失常,心内科主任张传焕让患者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想到患者随时可能需要协助,当男子和家人走到诊室门口时,张传焕主任又叫住了他们,递上了一张写有自己手机号码的纸条,并标注“做完心电图马上和我联系,患者很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我们会尽快安排”。当天检查结束后,男子和家人就回去了。

手术现场

  谁也没想到这不经意留下的一串电话号码在危及时刻竟然挽回了男子的性命。3月27日凌晨四点左右,睡梦中的张传焕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中年女性焦急的哭泣声:“张主任,我是昨天看你门诊的病人家属,他突然没了呼吸浑身发紫,怎么办啊?”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张传焕判断患者可能是患有恶性心律失常导致阿斯发作心脏骤停。他在电话中一面安抚家属,一面镇定指挥其家人“别慌。先拨打120电话。在120到来之前,双手交叠用力按压心前区,每分钟100次,每按压30次捏住鼻子往嘴里吹气两次,反复进行,不要停,一直按,用力……”

张传焕(前右一)在查房

  电话那边,男子家人立即拨打了当地的120,然后按张主任的指导进行持续的心脏按压,三四分钟后男子终于呼出一口气,在120到来时他有了生命迹象,意识逐渐清醒,但仍病情危重,后在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开往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病情稳定后,男子于3月29日顺利转入心内科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

  记者从毓璜顶医院了解到,在CCU病房里,男子的各项检查显示,他患有室性心律失常,这种心律失常一旦发作,会危及生命。如今,经历过生死劫的患者现生命体征平稳,正耐心地等待手术治疗。

  男子的妻子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情况紧急,当天120紧急将其丈夫送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时,他们身上并没带足够的钱,但医护人员立即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张传焕主任现场坐镇指挥,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丈夫才能转危为安。更让她感动的是,当时丈夫大小便失禁,抢救现场一片狼藉,医护人员不怕脏不怕累,将治病救人作为第一位。

毓璜顶医院张传焕

  “是张主任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特别感谢毓璜顶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