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梦游不要试图唤醒 做好安全措施应对

2018-04-06 09:10:40 长沙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益阳一初中女生梦游落入水中,幸亏辅警及时救援才无大碍。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娟提醒,孩子梦游时,家长不要试图叫醒患者,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梦游是睡眠期间自行下床活动的一种症状。医学上将这种睡眠障碍称之为睡行症。”陈娟介绍,睡行症发作时,患者的活动可以是从床上坐起,也可以是走动,甚至是更复杂的行为,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很少超过半小时。患者双眼通常睁开,目光呆滞,不说话,偶尔可执行简单的指令。睡行症发作期间,患者极难被唤醒,醒后对所发生的事件没有记忆。

  记者了解到,睡行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4~8岁是高峰期,一般在青春期后自然消失,成人阶段发病者少。患者并非天天都梦游,通常在发热、过度疲劳、情绪紧张或疾病导致睡眠剥夺及饮用含咖啡因饮料等因素刺激下,发作次数明显增多。

  “孩子出现睡行症,家长应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陈娟提醒,首先应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作息有规律,睡前排尿、避免饮酒等;在睡行症发作时,不要试图叫醒患者,注意保护好患者;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从床上、房间内移走任何危险性物品;用厚窗帘遮住玻璃窗,在卧室门上安装门铃或报警器等。患者频繁发作或病情严重时,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干预。(杨蔚然、黄配)

责任编辑:高苗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