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得长?研究人员:或因要向后代传授知识

2018-04-09 13:15:43 新华网

  美国人类学家发现,祖孙同堂的意义或许不止于天伦之乐,还在人类进化历史中起到重要作用,确保前辈积攒的知识和经验世代传递。

  人类寿命相对较长,女性即使绝经之后也能活几十年。其他灵长类动物则不然,最长寿命罕见超过50岁,雌性动物丧失生育能力不久后即死去。人类为什么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活得长?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学家。美国查普曼大学人类学家研究亚马孙雨林提斯曼原住民文化二十多年,从进化学角度给出答案。

  英国《泰晤士报》引用研究领头人埃里克·施奈特的话报道,在提斯曼原住民文化中,祖辈在讲故事和音乐创作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向孙辈传授捕猎技巧、讲述道德故事以及在自然灾害中存活的故事。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提斯曼祖辈生产能力减弱后,越来越会讲故事。超过八成的提斯曼年轻人说,他们从祖辈亲戚而非父母那里听到故事。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自祖辈向孙辈的“信息传递”或许解释了人类活得更长的“进化目的”。提斯曼父母或许教授孩子为猎物剥皮或盖房子等具体技能,但祖辈却传授了更宏观的“隔代知识”。

  提斯曼人是亚马孙雨林原住民,全部1万多人至今保留着采集食物的生活方式,基本与现代生活隔绝。(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