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自己孩子跟别人作比较破坏力很大

2018-04-16 15:23:26 家庭医生在线

  往往,家长们这种“渴望孩子一定要成功,惧怕孩子不如别人”的心态,看到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就会变得心急,脱口而出的就是一句抱怨式的话: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但是你知道吗,拿自己家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其实对孩子的影响是很不好的。

  为什么喜欢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

  1、植根家长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期望孩子能够有所成就、光宗耀祖。中国父母大多不善于直接表达。当他们谈起别人家孩子的种种优点时,其实是在心里为自己孩子找寻到了一个榜样。当子女处于某一年龄阶段,却没有完成这个年龄段本该解决的问题时,父母最容易唠叨。父母最容易聊起别人家的孩子。

  2、集体主义下社会的惯性思维

  整体联系的社会上令人养成了一个定向的思维习惯:在考虑任何问题的情况时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己放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与具体的对象关联,通过比较分析来认识或解决问题。在教育孩子时,家长处于特定的社会环境下,首先进入家长思考的是生活圈子中那些与孩子同龄的人,他们的表现成了评判孩子的标准的来源之一。

  “别人家的孩子”的危害

  1、会导致孩子的自卑心理

  这种比较,总是让孩子感觉自己比不上别人,让孩子不知不觉形成一种印象:我不够好,我不值得被爱。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有一种感觉,我不如别人。抗挫折能力强的人会越来越勇敢,而负担不起的孩子可能总是感觉自己不如别人,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但是,不管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强不强,这种长期不如别人的心里会让他们内心深处始终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2、会疏远父母和孩子的关系

  父母与子女关系恶化。父母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较,会让孩子觉得觉得他们不爱我,也不喜欢我,他们更喜欢XXX。在父母面前,他们觉得自己不受尊重,感觉不到平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叛逆心理,越来越喜欢跟父母对着干,不愿意与父母沟通,长时间这样下来,他们会跟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疏远。

  3、会扭曲了孩子的价值观

  没有人愿意每天听到自己的父母一直都在赞美别人,而在贬低自己。特别是现在的孩子的个性,自我评价很高,有什么情绪都会第一时间表达出来,所以过分夸赞别人家的孩子会刺激孩子的反叛。5-15岁儿童的价值观正在形成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父母一直企图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孩子,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