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防治宣传周:肿瘤=癌症?

2018-04-14 11:39:52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2018年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目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据估计, 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是我国主要的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部新发病例的77%。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瘤、白血病和淋巴瘤是主要的肿瘤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3%。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研究结果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和癌谱的构成与2013年水平基本持平,但发病人数有所增加,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目前正面临老年人群恶性肿瘤负担较重的现状,而恶性肿瘤的发病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已经熟知了肿瘤这种常见疾病,但大还是难以区分肿瘤与癌症。

  那么肿瘤和癌症的区别到底都有哪些呢?什么是“癌症”呢?

  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夏廷毅告诉我们:“肿瘤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大家常知的良性肿瘤,是比较容易治疗的一种表现性包块,另一类是恶性肿瘤,叫癌症。良性肿瘤是指无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如我们常见到的脂肪瘤,纤维瘤等,常具有包膜或边界清楚,呈膨胀性生长,生长缓慢,肿瘤细胞分化成熟,对机体危害较小。而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良恶性肿瘤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侵袭性及转移性。与良性肿瘤相比,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呈浸润性生长,易发生出血、坏死、溃疡等,并常有远处转移,造成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最终造成患者死亡。”(综合网络)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