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以调理酒精肝吗

2018-04-16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过量饮酒或过度饮酒引起的,因此,应避免生活中出现这种过度饮酒的情况。酒精肝患者要戒酒,还应该有一个科学的饮食来调节酒精对肝脏造成的损害。酒精性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如何调整?通常人们都认为,茶叶有利尿解毒、清热解毒、降火的功效,很多患者都喜欢通过饮茶来达到保健的作用,但又害怕一些食物禁忌,不敢大喝。那么,患有酒精肝的朋友们饮茶有哪些好处呢?

  1、中国是一个茶文化国家,饮茶是养生保健的传统方式。茶叶中含有儿茶酸、维生素C、维生素E和茶多酚,富含抗氧化剂,每天喝可以清除体内毒素,又能保健,大多数酒精肝患者体型肥胖,茶有降脂效果,所以喝茶有利于脂肪分解,减少脂肪肝,茶叶中的单宁也有利于肝脏排毒,所以酒精肝喝茶很好。

  2、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含有丰富的单宁酸,能有效地溶解脂肪,排出体内,乌龙茶也有降胆固醇的功效,所以患者要多喝些这些茶。

  3、饭前不要喝茶,茶会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营养吸收,所以饭后一小时后,你可以喝茶。

  4、睡前不宜饮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兴奋性神经的作用,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质量,对酒精肝患者的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为肝脏的修复与造血功能都是在睡眠状态。

  5、不适合饮用和长期浸泡隔夜茶,茶叶在初次浸泡时,会泡出香味,但长泡会导致茶泡中的有害物质溢出,并且每次浸泡时间不超过三分钟。隔夜茶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和细菌,不能喝隔夜茶。

  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饮用茶可以帮助减轻酒精性肝病得到缓解,但对治疗没有作用。所以,患者在保健的时候还要注意科学的治疗。

  酒精性肝病患者饮食调整应注意什么?

  1、控制蛋白摄入量。

  蛋白质食物种类可以少,但是含量一定要多。日常饮食30到40G的蛋白质能满足患者的需求。鱼、瘦肉、蛋类、豆类、牛奶等都是理想的优质蛋白质食品,可交替选择。蛋白质的摄取量也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决定,如果已经到了酒精性肝晚期,那么对蛋白质的摄取量要减少,最多每天不超过20克,因为肝功能的受损会降低其对蛋白质的分解。

  2、提供充足的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最佳来源,酒精肝患者应该更经常食用。

  3、绝对戒烟、戒酒。

  酒精性肝病患者应绝对禁止喝酒。吸烟对肝细胞也有损伤,最好不要吸烟。其他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大葱、芥末等应少用或不食用。

  4、要激发自己的食欲。

  病人食欲的刺激取决于必要的药物和诱人的食物。饮食要尽量多样化,原料要新鲜,烹调时要使菜肴的色香味俱全,才能引起食欲,促进消化,确保患者所需的综合营养。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