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士批出国治癌:中国常见癌症治疗水平不逊美国

2018-04-16 15:37: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院士:中国常见癌症治疗水平并不逊于美国)

  我国癌症患者平均五年生存率仅为30%左右,这个数字还不到美国的一半,筛查发现晚成为主要原因。针对出国治癌的说法,昨日,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均予以现场驳斥:“国外治疗是误区,中国常见癌症治疗水平并不逊于美国。”

  5年生存率仅三成

  昨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旨在帮助癌症患者正确认识癌症与医院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战胜病魔,提高生存率。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百名专家现诊、健康大讲堂、防癌健康查体、科普宜传、专业咨询等活动也同时进行。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程书钧、林东听共同出席了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

  程书钧院士介绍,2014年我国有380万例新发恶性肿瘤,每分钟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按照最近几年的报告,西方国家的主要肿瘤发生和死亡率开始有所下降,而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缓慢增长,预计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据其介绍,目前我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在30%左右,而发达国家达到了70%至80%。

  筛查诊断晚是主因

  谈到癌症治疗效果和生存期的问题,程书钧谈到,我国患者生存期短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我国还处在发展阶段,肿瘤患者中相当一部分人发现已处于中晚期,到院就诊的许多患者甚至已经出现了肿瘤的转移,而目前的医学技术征服这种已经发生转移的肿瘤,还有相当的难度。这是未来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

  另外,癌症发病率在我国缓慢增长的趋势,一方面与我国人群整体寿命的增长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有关,另外一方面,社会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的污染,促使一部分肿瘤发生率增高;此外,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改变,比如长期摄入过度高脂肪食物会导致结肠癌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增高。

  为此,他提醒公众,预防癌症核心的问题之一是改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

  迷信国外治疗是误区

  针对一些经济条件好的人患癌后首选去欧美等发达国家治疗的情况,孙燕院士表示,在中国得了癌症到国外治疗其实是误区。他解释说,在新药研发方面我国的确是与美国有差距,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我国常见癌症的治疗水平并不逊色于美国。他举例说,像食管癌、鼻咽癌、肝癌等,这些肿瘤在欧美国家比较少见,国外医生的临床经验远远不及我们国内医生丰富。

  赫捷院士也谈到,目前,我国像中科院肿瘤医院这样的“国家队”医生的诊疗水平很多是高于发达国家的,因为我们临床经验丰富,经手的病例更多,“我们的普通医生一年做的手术量,是很多外国医生一辈子都达不到的数量。”此外,国务院宣布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后,国内诊疗的优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