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郑海涛:治好甲状腺癌 完全不留疤痕

2018-04-16 16:55:04 胶东在线

  ——记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郑海涛主任及其团队

郑海涛(左三)和他的团队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在甲状腺癌的治疗领域,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紧跟技术最前沿,成为胶东乃至全省医疗行业“排头兵”。去年6月份,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完成了山东半岛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达到了术后体表无疤痕的效果。紧接着,该科室再次取得创新和突破,于同年8月份成功实施了山东省首例经胸经口联合入路甲状腺癌根治及颈部淋巴结改良清扫术,既达到了甲状腺癌根治的效果,又体现了美容的效果。在更好服务患者的道路上,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技术、规范的诊疗和细心的服务,不断满足患者的需求。

  腔镜手术治甲状腺癌,实现颈部无疤痕

  目前腔镜甲状腺手术在国内开展多年,途径有经胸部、乳晕、腋窝、颏下、耳后等多种途径,或者混合途径,但总会在体表留下大小不等的小切口瘢痕。去年6月份,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完成了山东半岛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实现了术后体表无疤痕。28岁的李女士查体时检查出甲状腺结节,高度怀疑是甲状腺癌。“患者想通过手术既根治疾病,但又不希望在脖颈留下疤痕”,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郑海涛从患者角度出发,经研究谈论,最终决定实施经口完全腔镜手术。确定好手术方案后,郑海涛和他的团队成功为李女士进行了经口腔前庭途径甲状腺左侧腺叶及峡部切除,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很顺利。经过3天的恢复及对症治疗,李女士很快出院。

  “经口完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可以保证根治的前提下,做到全身无瘢痕,符合经自然腔镜微创手术的特点”,郑海涛介绍,经口完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是在口腔前庭部位切3个小口,沿皮下的疏松间隙建立腔道直达颈前部,在腔镜下切除甲状腺以及清扫局部淋巴结。这类手术将手术切口移到不会留疤的口腔内,将美容效果做到极致,尤其适用于年轻女性和演员、媒体从业人员等特殊职业者,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继经口完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后,去年8月份,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郑海涛团队再次突破,成功实施了经胸经口联合入路甲状腺癌根治及左侧颈部淋巴结改良清扫术,这在山东地区尚属首例。

  31岁的王女士在查体时发现甲状腺左叶结节,B超及颈部增强CT均提示左颈侧区淋巴结肿大,高度怀疑甲状腺癌并左颈侧区淋巴结转移。王女士年纪轻轻,很在意传统手术方式会在颈部留下瘢痕,为求保证颈部美观,她强烈要求进行腔镜无瘢痕甲状腺手术。之后,郑海涛主任和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甲状腺左侧腺叶+峡部切除+左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左侧颈部淋巴结改良清扫术。手术过程很顺利,经过4天的康复及对症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出院。术后,王女士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

  由于甲状腺位于颈部,甲状腺癌伴有颈侧区淋巴结转移首选开放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为甲状腺癌根治术+侧颈部淋巴结清扫。该术式虽然现在已基本摒弃了难看的长“L”形切口,但颈前的低位长横弧形瘢痕仍然是许多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难以接受的。目前可用的腔镜手术入路中最常用的为胸乳入路,胸壁入路甲状腺手术虽然不会留下明显疤痕,但是手术时胸骨遮挡,视线受限,想要彻底根除下颈部淋巴结非常困难。而经口入路清扫中央区有优势,但是无法完成上侧部颈清扫。此次,经胸经口联合入路不仅满足了美容的效果,也能使常规的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更加彻底。

  据了解,甲状腺癌预后良好,死亡率极低,许多患者手术后可以达到终生无病生存。“传统常规开放甲状腺手术切口在脖颈处,疤痕长并且很明显,有碍美观。”郑海涛介绍,随着人们对美容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及近年来甲状腺微小癌患者在接受甲状腺手术的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增加,促使腔镜甲状腺技术越发的成熟,“在更好的服务患者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就是紧跟技术最前沿的步伐,只有不断的进步,才能促进胶东地区甲状腺疾病规范诊治,满足不断提升的患者需求。”

郑海涛(左三)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切勿随意消融甲状腺结节,规范化治疗很重要

  22岁的贺女士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在听从了私人医院医生的建议后,她进行了穿刺和射频消融。治疗之后,贺女士的病理证实了甲状腺癌,需要二次手术,切除了残余甲状腺和清扫局部的淋巴结,术后证实清扫的淋巴结转移。由于没有正规治疗,她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机,造成了二次手术的困难。

  “很多人会有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患上甲状腺结节就进行微创消融,其实这是不规范的。”郑海涛介绍,规范化治疗十分重要,在查出来甲状腺结节后,应该根据结节性质进行分级,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处理。在B超检查中,如果出现低回声结节、纵横比失调,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内部血流比较丰富等特征就可能是癌,然后应该根据国内外相关指南进行穿刺送病理,最终确定结节的性质。

  郑海涛介绍说,穿刺结果是良性的结节,如果在随访中进行性增大或者患者有强烈意愿,就可进行微创消融治疗,比如射频消融、激光消融、微波消融等,不过这种适应症相对狭窄,多数合适于良性结节,国外指南建议消融前需要二次活检未见癌。对于结节有很大的压迫症状、胸骨后甲状腺及患者感觉不适的,还是需要手术,仅仅进行消融是不行的。郑海涛强调,消融可用于病人对手术非常焦虑、甲状腺癌局部复发灶或淋巴结转移灶,失去手术时机,但绝对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可以,尤其是可手术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经常发现消融后的残余甲状腺有癌病灶存在,淋巴结转移也非常常见。

  “像贺女士一样,有的患者到非甲状腺专科或者小医院治疗,很容易出现不规范治疗或者手术切除不干净等情况,手术并发症如神经损伤导致哑嗓、甲状旁腺损伤导致功能减退、低钙抽搐等发生率高,这是很可怕的。”郑海涛提醒,得了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大夫进行规范治疗。

郑海涛(左四)在查房

  甲状腺癌发病率高,遗传性因素不可忽视

  据统计,近30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明显增加,呈逐年增加趋势,且增长速度较快,是近十年7种增长较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去年,毓璜顶医院1500例甲状腺疾病中,有近七成患者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中,甲状腺癌在女性癌的发病率中能占到第四位,男性癌的发病率也占到了前十位。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高,是因为随着医学设备的发展和人民体检意识的增强,发现的多了。”郑海涛介绍说,导致目前很多甲状腺癌属于早期癌和微小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生存率还是很高的。“既往统计,10年生存率能达到90%到95%,20年生存率能达到约80%。但是如果发现的晚且治疗不及时,癌症就容易转移。”为此,郑海涛提醒市民,微小癌也不等于低危癌和早期癌,有一些患者可以是小病灶,大(早)转移。一定要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患上甲状腺癌除了放射性因素外,遗传性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像母女、姐妹等女性遗传性因素占有很大比例。”回顾近几年的病例,郑海涛介绍,“姐妹癌”“母女癌”“母子癌”的情况并不少见,足以证明甲状腺癌一级亲属家族史成为无可争议的高危因素。近期,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就治疗了一例“姐妹癌”。

  62岁的孙德兰和53岁的孙德芳是亲姐妹。去年,孙德芳在毓璜顶医院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完善检查后立刻进行了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治疗。术后恢复期间,郑海涛在查房时了解到陪床的是孙德芳的亲姐姐孙德兰,根据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建议孙德兰也尽早做个检查。经检查,姐姐孙德兰果然也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随后在毓璜顶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姐妹俩均已康复出院。

  “介于甲状腺疾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有恶性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排查,这类患者有病灶多源发的特点,全甲状腺切除的患者较多。”郑海涛介绍,目前毓璜顶医院正开展遗传性甲状腺癌家系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收集临床病例进行观察研究,为遗传性甲状腺癌家族的筛查、预防和诊断治疗奠定医学基础。

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郑海涛

  基础研究不断深入

  近年来,郑海涛主任团队申请省级和市级课题共六项,收集了甲状腺癌的标本和对照样本近1000例,建立了10年来近3000例的完善的甲状腺癌数据库。临床上注重甲状腺癌的规范清扫,相关的淋巴结转移资料在国内会议进行了相关讲座,和国内的多个医学中心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聘请了多位客座教授,从临床和基础两个方面都进行了有效的合作。目前注册clinic trials两项,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中长期随访和遗传性甲状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发表甲状腺相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30余篇,SCI收录文章12篇。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