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服用药物有讲究

2018-04-18 16:56:1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高寿婉)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服用药物是有讲究的。蓬莱市中医医院药剂一科主任高寿婉提醒广大市民:

  首先要注意用药的时间。服药时间一般以说明书为准,饭前服、饭后服、餐中服、空腹服、晨服,睡前服等。降脂药应在在睡前服用。解热镇痛抗炎药应在餐中或餐后服用,不得空腹服用。糖皮质激素,将一日的剂量于早上7~8点服用,副作用最小。脂溶性的维生素A、D、E、K、头孢泊肟酯、替普瑞酮,螺内酯在餐后服用有较高的吸收率,故餐后服用为佳。

  其次注意用药饮水。不同药物的性质不同、起效的机制不同,服药饮水量也不同。另外部分药品对服用水的温度也有要求,温度过高的水可导致药品降效。有的药物如蛋白酶、多酶片、硫酸亚铁、葡萄糖酸钙、氢氧化铝、地高辛、颠茄酊、四环素等不宜用茶水送服,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药物中的蛋白质、生物碱、重金属盐等作用产生沉淀,可影响疗效和产生副作用。通常喝中药也是不用茶水送服的,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很容易与生物碱发生不溶性沉淀。

  最后注意特殊剂型药物的用法,对于一些特殊剂型药物,如服用不当,不仅影响药效,起不了治疗作用,而且会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肠溶片、多层片,应整片吞服。控释、缓释制剂不能掰开服用,更不能咀嚼或研碎。舌下含片应舌下含服,以避免首过效应。泡腾片,将药片溶于温开水中,待药片完全溶解后再服用。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