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适合大量喝水?专家教你健康喝水

2018-04-22 09:10:0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不管什么人都好,要想维持正常生理机能都必须每天喝上一些水,而从养生保健或是加速疾病治疗的角度来看,很多专家都鼓励我们多喝水。但实际上,“多喝热水”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对一些人群而言,盲目大量喝水可能会对身体健康起到反效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健康喝水?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专家:三类体质人群不宜多喝水

  虽然有专业人士表示,经常被女性吐槽的直男口头禅“多喝热水”其实真有一定道理。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中医把一般人的体质分为9类,这9类体质各有特点和饮食宜忌,其中有3类体质的人群,是不适合大量喝水的。

  “第一类是气虚体质的人群,这部分人常常表现为精神疲倦,少气懒言,容易出汗,口舌淡,且舌边有齿痕;第二类是阳虚体质的人群,这类人会比较怕冷,手脚冰凉的情况比较明显,平时大便偏烂,不易成形,小便清长,有些人夜尿较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舌苔润,甚至有些人舌苔上好像有一层水。他们一般偏爱热的食物,对冷饮及冷的食物不太喜欢,或进食后有不舒服的感觉,甚至出现腹泻。最后一类就是痰湿体质的人群,这些人眼部有轻微浮肿的感觉,面部皮肤的油脂较多。这种体质的人多汗,汗液黏腻,口黏腻或觉口中发甜。还会常常觉得很疲惫,身体困重,尤其是腰腿部有沉重感,时有胸闷,容易咳痰。”

  梁东辉教授表示,这3类人群平常就不太爱喝水,如果盲目大量喝白开水,可能会出现胃胀、食欲不振、腹泻等脾虚水湿内停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呕吐、口淡、流清稀口水等表现。

  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梁东辉教授建议他们平常可以少量喝点热水,另外可以用姜煮水来喝,补水又养身。

  如何健康喝水?要注意这3个要点

  早上喝一杯温开水:早上起来先喝一杯温开水对身体补充水分和排毒都有好处。需要注意的是,这起床的第一杯水最好是温开水,而不是柠檬水、蜂蜜水或是淡盐水,这些水对晨起的人而言都没有温开水来得好,对一些特殊人群还会起到反效果。

  不要喝久置的水:水的种类有很多,包括温开水、矿泉水、纯净水等,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水,只要敞口放置,时间一久就会被空气中的各种细菌侵袭污染,这种水喝多了自然对身体没啥好处,还可能导致肠道不适等现象。建议水倒了或者打开后就要尽快喝,如果放置了好几个小时,最好就别再喝了。

  不要口渴才喝水:对不同人群而言每天所需的喝水量也有所不同,但最好就养成定时补水的习惯,一有机会就喝上一两口。而很多人习惯不口渴不喝水其实是一种坏习惯,当你觉得口渴的时候,其实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的状态,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还是要时不时喝水,不要等口渴再喝。

责任编辑:张翔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