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肺炎傻傻分不清 “四看”区分感冒和肺炎

2018-04-22 09:05: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但同时它与小儿感冒症状又很相似,很容易混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

  如何区分感冒和肺炎

  1、看体温

  感冒发烧一般都是38°以下,吃了退烧药就全退了。而肺炎发烧则持续时间长,基本都在38°以上,且吃了退烧药后,药效一过体温就又会上升,特别是晚上体温会突然飚高。如果宝宝发热持续不退,且已超过3天,那么家长务必要带宝宝赶快就医了。

  2、看呼吸和咳嗽

  感冒时的咳嗽一般较轻微,也不会感到呼吸困难。而肺炎宝宝的咳嗽则相对较重,呼吸声很大,有拉风箱的声音,常常气促、喘憋、呼吸困难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宝宝就有很大概率已经换上肺炎了。

  3、看病情发展

  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四五天就能自然缓解了。反之,如果宝宝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或有加重的趋势,爸妈们就要考虑是不是肺炎,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专业医生的听诊来确认。

  4、看精神状况

  普通感冒时宝宝一般精神状态较好,多数宝宝即便感冒了也还是能吃能玩,就算发烧时有点蔫,退烧以后也能很快恢复精神。而肺炎宝宝则不同,精神状态不佳,常表现出烦躁、哭闹、不安等。就算暂时退烧了也不愿意活动,精神状况比平时差很多。

  如何护理肺炎宝宝

  1、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小儿得病期间,应谢绝客人来访,特别是其他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应与小儿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居室要定时开窗,使空气流通,室内不能抽烟,切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混浊。室内温度宜在18℃左右。

  2、必须注意给小儿补充水分。肺炎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喉咙里常有咳痰声,再加上高热时水分丧失较多,故要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卧床时,父母要经常变换患儿的体位,以促使痰液排出。对于喘憋严重的小儿,宜取半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

  3、观察患儿安静时的呼吸次数,如果患儿安静时的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50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如果患儿不仅呼吸加快、咳嗽,而且精神萎靡或烦躁,鼻翼扇动,唇周青紫,此为重症患儿,应尽快住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翔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