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和醋氨酚止牙痛更好?止痛药不能随便吃

2018-04-23 09:13: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发现,阿片类药物并不是最有效或最持久的治疗急性牙痛的选择,布洛芬和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或与醋氨酚结合,能更好地缓解牙痛,而麻醉药应该是最后的手段。

  阿片类药物有时并不是止痛首选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数据,每天有超过115名美国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阿片类药物有时是最好的选择,但当然不应该是首选。系统回顾的目的是总结数据,使用5个深入研究的方法来治疗口服止痛药的效果。“现有的最佳数据表明,使用非甾体类药物,无论是否使用乙酰氨基酚,都能在好处和伤害之间提供最有利的平衡,优化疗效,同时尽量减少急性不良反应。”

  研究发现,对于成年人来说,400毫克的布洛芬和1000毫克的醋氨酚的混合物比任何含阿片类药物的药物都要好。研究还发现,阿片类药物或药物组合,包括阿片类药物,会导致儿童和成人的最不利的副作用,包括嗜睡、呼吸抑制、恶心/呕吐和便秘。

  老人服止痛药房颤风险上升到了84%

  止痛药是许多人都曾服用过的药物之一,但对于止痛药的使用方式与副作用,大家也应有所了解。最近荷兰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止痛药的老年人,房颤的发病风险可能增加。可见,经常服用止痛药的人有必要对房颤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

  非甾体抗炎药是一类不含有甾体结构的抗炎药,这类药物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双氯芬酸、布洛芬、尼美舒利、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和抗凝血等作用,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发热和各种疼痛症状的缓解。研究发现,目前正在使用或者长期使用非甾体抗炎药者,房颤发生风险比那些从来没有使用过者升高了76%。前一个月内使用非甾体抗炎止痛药者,房颤风险上升到了84%。

  循证医学研究发现,具有调整离子通道作用的参松养心胶囊对房颤具有较好的疗效,它对心肌细胞钠、钾、钙等多种离子通道均有明显的调节作用,明显抑制阵发性房颤的发生和持续,缓解心慌、头晕、气短等症状,药效与西药心律平相当,而且研究中没有发现参松养心胶囊有心脏毒副作用。

  高血压患者头痛少用止痛药

  因此,当高血压病人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胀和头晕时,应及时测定血压。如果血压增高所致头痛等症状,务必少用或不用一般止痛药,而要积极控制血压,随着血压下降或恢复正常,头痛等症状往往可自行消退。研究表明高血压头痛的发生机制是与脑动脉痉挛有关,降压药物促使脑动脉血管平滑肌松弛,缓解脑动脉痉挛,从而能够改善脑供血并有效控制头痛。专家建议,伴有显著头痛等症状的高血压病人,最好以尼莫地平作为基础降压药物,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B-受体拮抗剂构成联合用药,既可有效控制高血压,又可有效防范头痛等症状。如果病人一时头痛显著,偶尔服用一、两次止痛药并无大碍,但决不可依赖止痛药去治疗高血压头痛。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