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可致糖尿病

2018-04-24 08:45:0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该病极难治愈,很多人因为糖尿病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例如:多尿、多食等。那么,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1、高血糖。为糖尿病的重要指征,是感染的发病根源。由于血糖浓度高,抑制了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了预防感染的能力,如皮肤的念珠球菌,尤其大肠杆菌、肺炎球菌及革兰氏阴性杆菌,这些细菌在高浓度的葡萄糖组织中极易生长。这就是引起糖尿病的病因。

  2、体内代谢紊乱,抗病能力显著下降。不少糖尿病患者体内白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吞噬能力减弱,抗体生成率降低,故而也更容易受到侵犯,进而导致糖尿病。

  3、容易发生血管病变。血管病变易引起血流障碍,抗体分布减少,影响了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故易发生感染。又由于血流量下降,组织缺血缺氧,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可发生组织变性和坏疽,这种现象多见于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这些糖尿病的病因较为常见。

  生活中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因为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并发症,例如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等。所以大家在生活中要做好相关的预防。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除了上述三点之外,生活中一些因素也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肥胖:大多数Ⅰ型糖尿病患者体型肥胖。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体力活动:在我国农民和矿工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推测可能与城市人口参与体力活动较少有关。体力活动增加可以减轻或防止肥胖,从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现糖尿病。相反,若体力活动减少,就容易导致肥胖,而降低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导致糖尿病。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